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的阿比多尔,你了解多少?

2020-03-12 14:11 光明网

来源标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的阿比多尔,你了解多少?

3月4日,国家卫健委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和第六版一样,其中保留了磷酸氯喹和阿比多尔两个药物。

对于关注新冠肺炎药物研究进展的人们来说,阿比多尔这个名字并不陌生。2月4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曾在武汉公布了其研究团队的成果——阿比多尔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体外细胞实验显示,阿比多尔在10~30微摩尔浓度下,可以降低冠状病毒载量,并且显著抑制病毒对细胞的病变效应。

在临床上没有更好的新冠肺炎治疗药物之前,阿比多尔会成为抗新冠肺炎的“新秀”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阿比多尔这个药物。

作用机制

阿比多尔是一种具有免疫增强作用的非核苷类广谱抗病毒药物,用于治疗甲、乙型流感病毒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该药由前苏联药物化学研究中心研制开发,于1993年在俄罗斯首次上市,2006年在我国获准上市。

简单地说,阿比多尔主要通过抑制病毒和宿主细胞膜的融合,从而阻断病毒的复制。此外,有资料表明,阿比多尔还可诱导机体产生内源性干扰素,在干扰病毒复制的同时,亦能调节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阿比多尔曾在欧洲做过多个临床研究,对于6岁以上儿童及成年人,可显著降低流感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生率,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起到预防和治疗双重作用。该药毒副作用小,在俄罗斯及东欧等国家广泛应用。

阿比多尔在胃肠道吸收,半衰期为15.7小时(h)。药物在组织内的浓度高于血浆中浓度,提示其有较强的组织亲和性。该药通过肝代谢,经胆汁排泄入肠,通过粪便排出体外。

给药方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在抗病毒治疗的部分,规定了阿比多尔的用法用量:“成人200mg,每日3次,疗程不超过10天。”

不良反应

阿比多尔常见不良反应发生率约为6.2%,主要表现为恶心、腹泻、头晕和血清转氨酶增高。

孕妇、哺乳妇女及严重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65岁以上老年人用药安全性尚不明确。我国尚无相关儿童临床研究数据(在俄罗斯,阿比多尔可用于2岁以上儿童的流感)。

注意事项

阿比多尔与其他药物联用,应注意以下相互作用:

1、阿比多尔与含铝制剂同时服用,会影响其吸收。建议在服用阿比多尔1~2h后,再服用含铝制剂。

2、与丙磺舒同时应用,阿比多尔半衰期延长至10h。

3、与茶碱合用,则血中的茶碱浓度会增加,需要注意监测或调整剂量。

4、由于肝细胞色素P450酶(CYP450)3A4是参与阿比多尔代谢的主要亚型,因此阿比多尔与CYP3A4抑制剂和诱导剂之间可能存在药物相互作用,临床应用需要格外注意。

另外,阿比多尔几乎与奥司他韦同时在我国上市,但相对后者,其临床使用相对较少,可供参考的临床用药数据也较少,更需谨慎应用。

阿比多尔在国内属于处方药,需要在明确诊断的基础上,由医生指导下使用。大众不要以预防为目的服用或囤积该药,以免滥用,增加不良反应发生风险。

解析点评

阿比多尔是一种具有免疫增强作用的非核苷类广谱抗病毒药物,对多种病毒具有抑制作用,包括甲、乙及丙型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柯萨奇病毒和冠状病毒等。由于阿比多尔从体外药效学上对抑制多种冠状病毒有效,故推荐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

从目前使用的临床经验来看,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者应尽快尽早启动阿比多尔的治疗,早期治疗效果较好。该药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是胃肠道反应,绝大部分患者可以耐受。

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医院牵头进行相关临床试验,我们期待高质量的临床研究带来更为客观的疗效数据。

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光明网科普事业部联合发布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