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为何未纳入确诊病例?会传染吗?专家建议来了!

2020-03-23 15:33 千龙网

3月20日下午,网传韩家墩街综合社区关于“昨晚丽水康城小区又有新增病例”的“重要通知”。对此,武汉有关方面做了回应:“经查,小区居民张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根据《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的通知》,非确诊病例。”那么,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为何未纳入确诊病例?会传染吗?

VCG211268766827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无临床症状,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lgM抗体检测阳性者。其实可理解为是指没有发烧、咳嗽等临床症状,但其核酸检测又是阳性的人。

目前指的临床症状主要是患者在感染了病毒之后,患者会出现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的主要表现,少量患者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在发病后一周会出现呼吸困难或低氧血症等。

上述症状,无症状感染者都不具有。其次,无症状感染者在一些辅助检查上也看不到变化,比如早期血常规中白细胞计数以及淋巴细胞计数等都没有问题,其次是胸部影像也正常。

而无症状感染者的确定,必须具有具备以下病原学或血清学证据之一:

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

血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M抗体和IgG抗体阳性;血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G抗体由阴性转为阳性或恢复期较急性期4倍及以上升高。

防控方案有定义

“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确诊病例”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中定义,疑似及确诊病例,需具备临床表现。无症状感染者因无临床表现,需要集中隔离14天并做进一步的检测来进行判断。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期间出现了症状,则将其作为确诊病例报告并公布。

“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吗?

“无症状感染者”与“复阳”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均可为阳性,是否意味着二类人群都具有传染性?记者就此问题采访华大基因了解到,核酸检测阳性指的是该次测验在取样部位处发现了病毒的核酸。但是核酸来自“活病毒”还是“死病毒”,需要对病毒进行培养才能确认。解放军呼吸病研究所原所长刘又宁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核酸检测阳性不能判断病毒的浓度和活性,更不能判断是否具有传染性

“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发现?

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了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四个主要来源:

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医学观察期发现了一些这样的人;

在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中,在开展一些主动检测的过程中,我们可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在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进行主动检测时可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在对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主动检测时,可能会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如何上报?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相关规定,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当对其采取集中隔离14天,并且在两个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县、区级疾控机构在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后,24小时内要完成个案的调查,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登记,并采取隔离措施。同时,将个案调查表和调查报告及时通过网络报告系统进行上报。

由此可见,无症状感染者上报的数字并不属于强制公开范围。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如果是无症状感染者在集中隔离期间出现了症状,这个时候可将其作为确诊病例报告,并且对外予以公布。”

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处置?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无症状感染者应集中隔离14天,隔离期满后,原则上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隔离期间出现症状,立即收治入院。

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与隔离

第六版防控方案指出,无症状感染者也可成为传染源。那么,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后续应如何管理、救治?

武汉市一位感染科医生介绍,无症状感染并非新冠肺炎病毒的独有现象。事实上,大多数传染病都分为显性感染、隐性感染。对于新冠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目前采取的是隔离等积极防控政策。

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介绍,在实际救治工作中,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首先要隔离,防止其成为传染源。由于他们只是病毒携带者,没有症状,一般不会对其进行治疗,最多开点抗病毒药。

多位医生认为,此前疫情严重的时候,防控和医疗资源主要向确诊、疑似、密接人群倾斜。随着当前疫情进入新阶段,为巩固抗疫成果,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应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的问题,把进一步加强监测、隔离纳入未来的工作重点中。

来源:人民日报 新华网 第一财经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