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宝宝“打劫式”口罩萌翻网友,如何选用儿童口罩?专家回应

2020-03-27 16:20 千龙网

天气转暖,随着疫情在国内逐步得到控制,儿童外出几率渐渐增加,由于没有合适尺寸的口罩,一些家长“奇思妙想”将成人口罩剪裁成“面具”给小朋友佩戴,然而,一不小心画风就成了这样↓↓↓

屏幕快照 2020-03-27 下午4.16.17

屏幕快照 2020-03-27 下午4.16.45

这一个一个的蒙面小宝,萌翻了网友。但是可爱归可爱,这种特殊的戴口罩方式,并不可取!

关于儿童佩戴口罩的问题,在国家卫健委的新闻发布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因为儿童的脸形相对比较小,尤其是低龄的儿童,为了实现防控作用,家长一定要买适合孩子的儿童专用一次性口罩,切勿用大人的口罩代替!

和我们平时选择口罩的原理相似,一般儿童防飞沫口罩就具有一定防护作用,棉布、海绵口罩阻隔性欠佳,不推荐给孩子使用;N95病毒防护力虽然最好,但透气度也最差,不适合孩子使用。最有防护效果的就是一般外科或医用口罩,有防泼水及过滤病原的功能,透气度适中,大部分孩子都能接受。

《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发布

对儿童口罩有明确要求

3月13日,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牵头起草制定的《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641

标准对儿童口罩的规格、外观、安全等进行明确,提出儿童口罩宜采用耳挂式口罩带,不应有可拆卸小部件,儿童口罩带不应有自由端,口罩原材料不应使用再生料,口罩与皮肤直接接触材料不得染色等一系列指标。

浙江发布儿童口罩团体标准

3月13日,浙江发布儿童口罩团体标准(T/ZFB 004-2020《儿童口罩》浙纺标团体标准)。据介绍,本次发布的儿童口罩团体标准在参照了现有相关标准的基础上,针对儿童特点,提出了基本要求、外观要求、内在质量要求、微生物指标、实用性能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并依据年龄将儿童口罩划分为小童(3-6岁)、中童(7-12岁)和大童(13-14岁)三个规格。

合适的口罩能够紧贴孩子的口鼻及面部,保证气密性,减少感染的机会。浙江发布的儿童口罩团体标准又提出,考虑到儿童好动,儿童口罩应采用鼻夹或是通过结构优化来提升密合性。

专家:3岁以下的孩子建议减少外出加强防护

戴口罩多少都会影响孩子的呼吸不顺畅,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戴口罩,半岁以下的婴幼儿因为年纪还太小,无法表达自己的感受,容易导致孩子明明已经不舒服了,大人却还不知道的情况,戴着口罩若发生窒息,根本没有自己挣脱口罩的能力,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内科主任殷勇曾提示:一些年纪较小的孩子戴上口罩之后,呼吸阻力增加,会明显感觉不舒服,对3岁以下的孩子,建议通过减少外出来加强防护。

来源:人民日报 新京报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新浪科技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