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年报解读|起底美的置业:狂奔千亿后 考量财务指标

2020-04-01 15:56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年报解读|起底美的置业:狂奔千亿后 考量财务指标

佛山顺德北滘,人口约32.4万,面积仅为92.11平方千米。就是在这样一座广东普通的小镇,走出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房地产行业,除了进入行业头部梯队的碧桂园,美的置业也正加速进入大众的视野。

2004年,收购佛山市顺德区威灵房产有限公司大部分股权后,“家电一哥”何享健及其家族开始涉足房地产,后经重组更名为美的置业

公开资料显示,与美的集团一样,美的置业也起家于佛山,君兰高尔夫社区是其打造的第一个住宅物业。之后,又相继在顺德区打造了佛山美的君兰江山、佛山美的翰诚及佛山翰诚嘉园。

2010年,美的置业开始走出珠三角,凭借贵阳美的林城时代、株洲栗雨湖、徐州美的城等项目,在西南、长江中游、长三角地区进行布局。

2014年以后,棚改货币化安置措施、相对宽松的购房政策、一二线城市需求外溢,造就2014年以来二三四线楼市热销。凭借这一机遇,美的置业等土储集中在三四城市的房企实现“弯道超车”,连续几年销售排名迅速攀升。

凭借几年的加速狂奔,2018年10月,美地置业走到港交所的钟前。上市前,美的置业多次提到2020年冲击千亿销售目标。上市后,融资渠道增多,也提振美的置业扩张的脚步。

2019年初,美的置业董事局主席郝恒乐在出席业绩发布会时曾表示,2019年公司的销售目标为1000亿元,这与此前“2020年千亿计划”的时间表相比整整提前了1年。

如今看来,一切基于规模的付出有了好的答案。据其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合约销售额约1012.3亿元,同比增长28.1%,2015-2019年复合增长率达73.8%;年内收入约411亿元,同比增长37%。

规模稳健增长的同时,美的置业各项指标得到进一步优化,取得增利润与降杠杆双料成果。

土储初步完成“换仓”

种种迹象表明,发迹于二三四线城市的美的置业,正逐步脱离三四线。

这或与棚改货币化安置措施有关。2019年以来,国家棚改开工量缩减,4成以上省市的棚改计划开工量同比“腰斩”,山东更是在全省范围全面取消棚改货币化安置奖励。

2018年初,回归一二线成为行业的主流声音。同年,美的置业新增项目在原来城市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以一线、二线和强三线城市为最主要区域。

据其2019年年报显示,美的置业进行战略升级,持续优化布局,以城市升级与区域深耕的整体策略,重点投资高潜力、高价值城市。2019年销售额的约66%来自二线及以上城市,并通过招拍挂、收并购等方式多渠道、低成本补充优质土地储备。

报告期末,公司土地储备权益建筑面积为4236万平方米,在长三角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长江中游经济区、华北区域、西南经济区五大区域共布局278个项目。2019年新增土储面积中,一二线城市占比高达64%,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占比58%。

“城市分化越来越明显,有一些比较弱的三、四线城市,未来的持续性的需求会出现比较大的压力。”美的置业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兼总裁郝恒乐在其业绩会上坦言,今年拿地策略还是把最优势的资源集中往比较高量级的城市和经济发达的城市群布局。

触及千亿后 考量现金利润负债等指标

在美的置业看来,2019年是其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持续以稳健之姿巩固发展成果,公司成功跨入千亿新赛道。

郝恒乐称,未来三至五年规模上保持稳步的增长,按照20%。

“经济差一点相对左一点,经济好的年份右一点,不做非常绝对的安排。”郝恒乐表示,规模保持稳步增长的基础之上,美的置业会更多关注公司的净现金流,包括利润、负债等方面。

从其2018年年报也可探得端倪。数据显示,2019年,美的置业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增长32%;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1.6%、10.5%。

除此之外,报告期末,美的置业净负债率下降8个百分点至89%,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降至54%;债务结构持续优化,低成本银行借款占比大幅提升至66%;债务结构逐渐中长期化,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占比下降至17%。

同时,报告期末,公司的现金短债比提高至2.95,同比2018年的1.60大幅提升,短期偿债能力大大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内由于快速扩张造成三费不同程度上增加。

谈及2020,美的置业称,行业发展模式正在加速迭代升级,客户需求、行业竞争逻辑正发生深刻变化。传承制造业基因,公司以制造业思维,坚持精细化运营,以利润导向为牵引,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优化土储结构,锻造优秀产品力与服务力,并坚持智能产业和建筑工业化“两翼”产业赋能主业,打造综合竞争力,实现竞争力全面升维。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