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新基建”来了| 5G占“C位”再发力 手机企业竞逐新赛道

2020-04-02 18: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基建”来了| 5G占“C位”再发力 手机企业竞逐新赛道

5G作为去年刚刚商用的技术,不仅行使了通信技术的本职使命,还承担了“底层建设”的职责,为各行各业所用。而5G排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下称“新基建”)首位,更加印证了业界对于5G快速发展的信心。

3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共涉及五方面18项措施,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中国2020年加速发展5G,目前已有20余省区市发布了5G相关的指导意见或行动方案。

借“新基建”东风,众多厂商发力5G终端

“新基建”并非新概念,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基建的内涵也在改变。作为“新基建”排名首位的5G,终端研发将成为中国各企业竞逐的新赛道。

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在采访中谈到,进入3月,vivo的销量明显回升,3月首周的销量甚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以上,其中5G产品表现喜人,成为市场的新增长动能。vivo作为5G产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春节后陆续发布了iQOO3、NEX 3S、Z6三款5G手机。同时他表示,面向未来物联网和行业发展的趋势,vivo在5G标准到终端进行了全面的布局。

同时,vivo认为手机在5G时代依旧是核心的智能中枢,随着端侧AI能力的加强,手机作为核心设备通过5G高速、高带宽、低时延特性,广泛的链接、控制其他智能终端,可以让传统设备甚至汽车、住房等智能化,不断满足用户智能网络时代的需求。同时在一些关键底层技术上,vivo也在做出努力。为满足消费者需求。vivo开始与高通一起优化芯片满足手机产品对AI算力快速增长的需求。2019年11月,vivo展示了与三星联合研发的双模5G芯片Exynos 980处理器。除了核心的SoC芯片,vivo也正在与供应商联合开发终端射频芯片,传感芯片等其它相关等关键元器件,满足手机以及智能终端的需求。力求在5G时代来临之际,做好一切准备。

3月19日,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微博上宣布,“我们产线已全面复工,产能全开!” 雷军此前表示,从短期来看,疫情对5G手机的普及有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疫情过去后消费者的购机需求就会得到释放,今年全年小米至少要推出10款5G手机。据雷军判断,今年仍将是5G手机换机的关键之年。对于此次《通知》的发布,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表示,要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商用步伐。更多的政策利好还在路上,这也更加坚定了手机业发展的信心。

OPPO副总裁吴强在X2 5G新品手机发布会上表示,“《通知》的出台对手机厂商而言是好消息,这意味着,基础建设做好了,终端肯定也要跟上,今年大力推广5G,国家也在大力支持,相信未来会出台一系列针对5G产品推广的政策和方案。OPPO未来3年要投入500亿研发的预算进行研发投入,所有研发投入都是为了增强产品的竞争力以及提升用户体验。同时,5G时代不会再有纯粹的手机公司,到了5G时代之后原来以手机为主业的公司都会拓展其他方面的业务。5G、AI以及云、大数据的技术在不断发展,OPPO看到的是5G+的技术给未来的消费者带来了一种跨越式的表现。未来会打造多终端、跨场景的智慧生活。”

领跑“新基建” 5G助推各行各业快速发展

2019年6月,5G网络正式商用,这也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5G网络相对4G网络,增长的并非一个G或者说简单的网速增长,其庞大的产业链群,足以对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其中5G产业链是涉及领域最多、涵盖范围最广的一条主线。5G产业链可分为上游(支撑层、基础层)、中游(传输层)以及下游(应用层、场景层)。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解读《通知》时称,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移动网络的现状,促进数据要素的生产、流动和利用,还将让各行各业能够更便于联通协同、提供服务,带动形成万亿级5G相关产品和服务市场。5G对于各行业的拉动作用将会非常明显,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消费品领域将呈现飞速发展,通过消费品带动各个产业的联动。信通院预计,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累计带动相关投资超过3.5万亿元。

在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中,《通知》明确表示,将培育新型消费模式,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套餐升级优惠、信用购机等举措,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推广5G+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应用,促进新型信息消费。这对于移动终端企业是绝对的利好。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曾表示,5G的应用场景中,个人消费领域会率先引爆,增强移动宽带可能是最先的引爆点,这集中在个人消费领域。这导致最先火爆起来的还是终端的更换,比如手机、平板电脑等。

华为消费者业务平板与PC产品线总裁王银锋认为,5G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5G所具备的高速率、低延迟、高容量等优势,将为智能终端设备的操作体验带来质的提升。近年来,华为等头部品牌针对商务人群的移动办公需求,充分挖掘平板品类的生产力潜能,通过大量创新研发赋予平板电脑强大的移动办公性能,发布了全球首款5G平板——华为MatePad Pro 5G。依托于5G带来的极速体验,华为MatePad Pro 5G的云办公、云游戏、云教育等潜能将被充分释放,为全球商务精英带来更畅快的智慧操作体验。

信通院针对《通知》分析,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5G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现已具备良好发展基础。一是5G产业生态逐步成熟。我国5G技术及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智能手机等产品发展成熟。终端方面,已有超过40款5G手机终端入网,3千元级的主打机型已进入市场。同时,针对我国5G产业链的不足,加快5G技术创新,是带动通信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保障。具体来看,要加强5G技术和标准研发。需把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5G基础架构研究,加快关键元器件、软件、仪器仪表、模组等研发及应用,发展壮大5G产业集群。

5G生态的建立将为众多产业提供温床,从而打造完整的生态体系,而终端产品作为消费者能接触到的最快的5G产品将承担更多任务。5G连接你我,改变世界,全面互联互通时代将因5G迅速发展,而移动终端也将借5G东风再起航。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周靖杰 郑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