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国家高新区企业整体复工率达79% 中关村近90%已复工

2020-04-04 08:23 人民网-科技频道

来源标题:国家高新区企业整体复工率达79% 中关村近90%已复工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赵竹青)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日下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承担国家应急攻关的企业中,有2/3来自国家高新区。目前,169家国家高新区整体复工率达79%,中关村近90%企业已复工。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介绍,目前,承担国家应急攻关的企业中,有2/3来自国家高新区。截至4月1号,169家国家高新区,企业整体复工率达到79%,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4.2%,有35家国家高新区实现总体复工100%。高新区整体复工复产率普遍较高,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包献华表示,2月底,科技部就对国家高新区科学防疫、复工复产作出了部署。围绕八个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具体举措和要求,并且在第一时间开通了国家高新区复工复产的信息服务平台,加强监测和信息的交流共享。平台上共发布了300多项各类政策,指导帮助各高新区结合各自的实际制定差异化的落实举措。此外,科技部还发布了540多项防疫相关的新技术、新成果,为园区及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提供科技手段。同时,组织高新区内的企业开展防疫相关技术应急攻关。

其中,中关村作为我国第一家高新区,复工复产正在科学有序、平稳推进,并呈现出加速全面恢复的态势。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截至4月2日,示范区内重点监测的3.84万家企业,复工率接近90%,188家中关村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有182家实现复工,占比是96.8%。

翟立新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关村有200多家企业积极参与到检测试剂、疫苗、药物等研发生产工作中。特别是发挥中关村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推出了AI诊疗、智慧测温、消毒和配送机器人、智慧医院等新技术和新产品,这些都在抗疫一线得到了很好的应用。还有一些从事协同办公、网络教育的互联网企业,向社会和企业免费开放服务。据统计今年1-2月,中关村的信息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2.5%,“很多企业春节都没有休息,有力支撑了科技战役、复工复产和线上经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