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杨柳飞花 京城飘絮的前世今生

2020-04-13 10:02 新京报

来源标题:杨柳飞花 京城飘絮的前世今生

在当时,尽快绿化挡住风沙是第一要务,而且飞絮本来是自然的生态现象,对飞絮的重视程度都没有现在这么高

新京报讯(记者 周怀宗 王颖)“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又到京城四月杨柳絮飘飞的时节,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发布的“2020年杨柳飞絮预报”显示,从4月4日起,北京市区杨柳絮开始飘飞,4月10日左右,进入第一次飞絮高发期。而这样的高发期,到5月中旬,还有两次。

近年来,北京逐年加大治理力度,杨柳飞絮有所减少,但仍有不少市民为飞絮困扰,为此,记者就飞絮形成原因及治理方案等问题,采访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员、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志翔。

又到京城四月杨柳絮飘飞的时节。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释疑:杨柳絮究竟是何物

杨柳树飞絮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现象?张志翔解释称,“杨柳树飞絮是杨柳树传播种子的自然现象,只有雌株会飞絮,雄株不会。杨柳树种子的基底上,会形成一团棉质的毛,待到春夏之交,种子成熟后,毛就会带着种子随风而飞,把种子传播到别处。和蒲公英很像,不同在于,蒲公英的种子在毛的下端挂着,杨柳树的种子则被毛托在上面,位置是相反的。只是蒲公英种子在空中飘飞时往往是个体,容易观察,但杨柳絮往往是一团在一起,不太容易观察而已”。

杨絮和柳絮有何区别?张志翔表示,“两者在形态、功能上是一样的,只是树种不同,杨树是杨柳科杨属的植物,柳树是杨柳科柳属植物”。

除了杨柳树,在自然界中,其实还有许多可以飞絮的树木,张志翔介绍,“比如有一种多种在盐碱地的柽柳,也会飞絮,只是在夏天飞,南方也有不少飞絮的树木如木棉、法国梧桐等”。

杨柳飞絮是如何成形的?此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年日平均气温大于0℃的时间累积温度达到480℃,同时日平均气温达到14℃,这两个条件均达到时,杨柳树果实即可进入成熟期,果实裂开,杨柳絮飘飞”。预报显示,中心城区4月4日至4月9日,逐渐进入飞絮期。

数据:五环内28.4万株雌株

杨柳飞絮困扰市民,那么,北京到底有多少会产生飞絮的杨柳树雌株呢?

此前有传言表示,北京市建成区共有200多万株雌株杨柳树,但这一数据并未得到确认。记者采访中,一位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到2018年,园林绿化部门对北京市五环内的杨柳树雌株做过一次初步普查,共有28.4万株杨柳树雌株。现在我们仍在进行更精准的调查,目前已经开发了相关移动数据采集软件,将这些会产生飞絮的雌株精确地标注在地图上,治理起来更加方便”。

一般四月上旬便开始了北京的飞絮期。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北京的飞絮期,一般从4月上旬开始,到5月中旬结束,大约40天-50天左右。但并非整个飞絮期都飞絮漫天。该负责人介绍,“北京南北气温差异较大,飞絮是从南到北次第发生的,其间有三次高发期。最先飞的是毛白杨,主要集中在六环内,高发期比较短,大约5-7天,其次是柳树、青杨和欧美杨,主要集中在城区和平原地区,时间相对较长,大约10-15天,最后一次主要是在山区,以欧美杨为主,时间大约7-10天。”。

每次高发期中,也并非全城任何地点都会飘飞一星期,该负责人表示,“每棵树飞絮的时间大约是3-5天,也就是说,每一个高发期,在一个具体的地点上,飞絮集中飘飞的时间为3-5天”。

种植:为何要选择杨柳树

杨柳树都是华北地区乡土树种,在北方更大的地区中,种植杨柳树的历史也同样漫长,从《诗经》中的“昔我往矣,杨柳依依”,到民谚中的“五九六九,沿河看柳”,都可以说明,杨柳树在中国久远的栽培种植历史。

近代以来,北京地区在很长一段时间中都处在树木稀少、绿化面积极低的情况下。树木稀少,难以抵挡风沙,因此饱受风沙侵袭之苦,今天我们仍能从许多著名作家的文字中,看到老北京风沙四起的景象。

“当时人们确实不用防飞絮,但要防风沙,出门不戴口罩,带纱巾”,北京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城市绿化的发展,北京也展开了相应的绿化活动。但是选什么树种呢?该负责人表示,“现在我们在绿化中可选的树种很多,光列入乡土树种目录中的,就有200多种,但当时没有这么多选择,只有杨、柳、榆、槐、椿,以及山区的松、柏等有限的品种。在这些品种中,各有各的优势和劣势,相比起来,杨树和柳树耐寒、耐旱、耐盐碱、而且成长快、树木高大、成荫迅速、树苗便宜等特点,使它们成为首选。当时的目的是先绿起来,这两种树绿化效果好,且皮实、便宜,自然而然就成了首选。”

张志翔说,“当初种植杨柳树,主要有三种用途,绿化、防护、用材。当时二环外就算郊区,很多农田防护林、道路上行道树、大片的绿化林,都是杨柳树。”

延续:挡住沙漠化的风险

在今天,成府路等地仍能看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种植杨柳树的痕迹。但更多的杨柳树,因为城市发展、道路扩张以及树木本身的老化而逐渐消失。

现在飞絮的杨柳树,大多数是改革开放以后种植的。这也是第二次大规模种植杨柳树。

尽管之前已经经历了一次大规模种树,但一来种植规模仍旧有限,二来北京树木成长需要一定时间。对于北京来说,风沙的侵袭迫在眉睫。1977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宣布:北京是“世界沙漠化边缘城市”。绿化仍是应对环境威胁的首要工作。

为什么仍选杨柳?张志翔说,“其实到今天为止,在本土树种中,仍然缺乏能够像杨柳树、尤其是杨树这样快速成林的树种。杨树长得快,两三年就能起到防护作用,五六年就能成林,而且杨树外形好看,树形高大,可以长到30米以上,这是别的树木比不过的”。

数十年中,北京森林覆盖率快速提高,数据显示,1949年,北京市森林覆盖率仅为1.3%,在城区,仅有公共绿地766.67公顷。到1981年,森林覆盖率提升到12.83%,到2019年,森林覆盖率则提升到44%,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8.46%。这其中,杨柳树功不可没。

那么,当初是否注意到雌株飞絮的问题,不论是园林绿化局的相关负责人,还是张志翔,都认为按照当时的条件,可能没有太多条件考虑飞絮的问题,“在当时,尽快绿化,挡住风沙是第一要务,而且飞絮本来是自然的生态现象,不论是专家、园林绿化工作者,还是市民,对飞絮的重视程度都没有现在这么高”,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飞絮本来是自然的生态现象。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值得注意的是,为何当初会种下那么多雌株?对此,张志翔表示,“当初培育树苗,是通过无性繁殖的方式,在长势好的树木上引种,繁殖出大片的苗木,再加上当时检测雌雄的技术很复杂,这就导致种植时出现了大片雌株或大片雄株。如果是大片雌株的地方,飞絮自然会比较多”。

治理:从药物抑制到冲水

随着社会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飞絮的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近年来,北京市大力治理飞絮问题,其间尝试实施了多种治理办法。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治理中使用过的办法主要有冲水、修剪、药物抑制、换头、更新等,其中有一些方法被证明实用性不好,已经逐渐不用”。

在杨柳种子成熟前进行修剪是常见的办法,修剪后枝叶减少,飞絮自然也会减少,但修剪不能过度,因此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飞絮的数量。

“药物抑制”的方法,此前被广为传播,这一方法也被人们称之为树木“避孕”,但这一方法效果并不好,且目前已经基本不用。张志翔表示,“不论是喷施药物,还是给树木注射药物,其效果都是暂时的。比如注射,每棵树每次注射的成本要几十块钱,每年都要注射一次,而且注射药剂对树的生长也有影响,作为应急方式,很难扩大规模,也不适合作为主要的治理方式”。

“换头”即去掉雌株的树枝,嫁接上雄株的树枝,比如柳荫公园中的大部分柳树,都经过了这样的处理。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方式同样工程量极大,成本高昂且耗时漫长。

当前使用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冲水减少飞絮,张志翔表示,“飞絮是棉质,具有亲水性,一沾水就不飞了。春天本来就要给树浇水,通过这种方式减少飞絮,虽然也是治标的办法,但目前来说,效果还可以。”

另一种则是通过更新换代,将老化死去的雌株自然更换为不飞絮的雄株,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过程也是渐进的,而且不宜全部换成雄株,那样也可能会引发新的问题”。

观点:杨柳絮是否需治理

实际上,在杨柳飞絮治理的过程中,一直都有观点认为,飞絮无需治理,至少无需灭绝。对此,张志翔表示,“杨柳飞絮是自然的生态现象,如果完全消灭产生飞絮的雌株,只留下雄株,对生态显然是有影响的。自然界的一切都有其规则,雌雄比例恰当,有助于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一旦失当,飞絮是没了,但可能产生新的问题”。

对人来说,只有雄株,同样会产生影响,张志翔表示,“首先要面对的,可能就是花粉过敏。杨柳树都是风媒花,通过风来授粉,一朵5毫米大的花里,就有40-50个花药,裂开之后这些花粉随风传播,会增加花粉过敏原。”

飞絮如果落到硬化路上,就会聚集在一起。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飞絮同样可能引发过敏,但飞絮引发的过敏是间接的,张志翔介绍,“飞絮是棉质的,本身不会引发过敏,但它落地之后,沾染上灰尘等其他物质,如果落到硬化路上,就会聚集在一起,再次起风时二次飞扬,这时候它沾染的其他物质可能引发过敏。所以飞絮引发的问题,更多是因为二次飞絮而产生的,而不是飞絮本身产生的”。

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飞絮治理,目的是控制飞絮,不要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而不是灭绝飞絮,“就好像治虫一样,一般都是控制在有虫不成灾的范围内,而不是灭绝虫子,虫子灭绝了,鸟也就没了,由此会产生一系列的生态影响。治理飞絮也是如此,有絮不成灾即可。所以有人说飞絮年年治年年有,因为树就在那里,我们的目的也是控制,而不是消灭”。

生态:多样化可扭转局面

关于飞絮的治理中,是否可以将产生飞絮的杨柳树置换成其他树种,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相关的工作一直在做,当前北京市内的绿化树种已经非常丰富,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杨柳树都要置换掉”。

“不种杨柳,种什么?”该负责人解释称,“在公众的讨论中,确实有一些认可度较高的树种,比如槐树、银杏、法国梧桐等。这些树种现在也已经有了很多,但要完全替换杨柳,则需要考虑更多的东西”。

该负责人表示,“所有的树都各有优劣,只是一旦大规模种植,优势和劣势也会随之放大。杨柳树有飞絮的问题,其他树种也有各自的问题。比如法国梧桐,它也飞毛,而且更细小,更难防备和治理。再如国槐,槐树上垂下来的尺蠖让人烦不胜烦,槐花落地后,会染色,它的树胶也很麻烦。还有银杏,银杏生长慢,成林也慢,而且绿化时间短,就比如现在这个季节,杨柳逐渐成荫了,它刚刚发芽,到了秋天,一阵风,树叶全落了,但杨柳树到下雪的时候,还没完全枯黄。而且,这些树木,都没有杨柳树高大,尤其是杨树。如果改种其他树,北京的绿色天际线,可能会下降5-10米”。

没有完全可以替代杨柳树的树种,意味着杨柳树仍旧要种。那么,是否有治本的办法呢?张志翔认为,“通过生态治理的方法,继续丰富物种的多样性,可能是未来主要的方向。比如不再种植大片的杨柳,而是和其他树种夹杂种植,再如增加地面上的草皮、鲜花等,这样飞絮落下后就钻到草丛里、花丛里,不会产生二次飞絮”。

园林绿化局负责人也表示,“我们的绿化历史,可以看做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绿起来,主要实现防风、固碳、释氧等功能。第二阶段是美起来,在绿化的同时注重观赏效果,比如增加开花的树种、增加景观树种等。现在北京已经基本上完成这个目标了,我们在街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开花的树。比如现在正是海棠的花期,而北京到处都能看到海棠花。第三个阶段是活起来,就是重视生态多样性,营造一个丰富、完整、有活力的生态环境。比如我们的森林进市区,以前没有在市区中大规模种植森林的做法,但现在已经有很多森林在城里生根了”。

防护:飞絮不会传播新冠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人们多了一份传播新冠肺炎的担心,不过,此前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已就该问题公开释疑,表示“根据现有研究,没有证据证明杨柳絮中存在新冠肺炎病毒”。

同时,钟南山等知名专家,也都进行过相关解释,钟南山在公开采访中曾表示,“除非严重疫区,柳絮被病人的咳嗽、飞沫所污染。不是严重疫区的,我不认为柳絮是一个重要的传染源”。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杨柳絮中存在新冠肺炎病毒。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事实上,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为了防止部分市民对飞絮产生更严重的焦虑,园林绿化部门今年已经加强了对飞絮的治理,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冲水的力度和频率,今年比往年要高,地面的清理力度也更大,更频繁。”

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仍为传统的防火、防过敏等,张志翔表示,“飞絮本身不会燃烧,但遇到明火,很容易被点燃。此前消防部门做过相关的实验,一大片飞絮,短时间里就能烧完,如果靠近易燃物,就可能引发火灾。因此在这方面,园林部门要加大清理的力度,社区中,也要及时处理。其实不难,洒点儿水,就极大地降低隐患。”

如果担心飞絮引发过敏,或进入家中影响室内环境卫生等,张志翔建议,在家中及时清理,比如少量洒水、湿拖把拖地等,外出时佩戴口罩。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也建议,飞絮高发期,户外活动尽可能选择早上或傍晚,避开中午气温最高飞絮最多的时间段。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作者:周怀宗 王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