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听疫苗志愿者讲述临床试验经历

2020-04-17 10:01 环球时报

来源标题:听疫苗志愿者讲述临床试验经历

本报赴武汉特派记者 郭媛丹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4日新闻发布会宣布陈薇院士团队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于4月9日开始招募二期临床试验志愿者,这是全球首个启动二期临床研究的新冠疫苗品种。这说明一期临床研究结果证明疫苗在人体内具有比较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环球时报》15日采访了多位参与疫苗临床试验的志愿者,其中有些人甚至是一家三口齐上阵。

根据媒体报道,二期临床试验志愿者共500名,截至15日下午,已有466名完成疫苗接种。而居住在武汉洪山区的吴妮的爸爸妈妈12日分别拥有了“381”“441”这一代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二期志愿者的身份证明。

吴妮是一期临床试验高剂量组志愿者,编号077。4月7日,吴妮结束14天隔离回家,爸爸妈妈看到吴妮身体无恙,很是开心。吴妮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父母以前并不了解疫苗的具体情况,主要是看到我注射完疫苗后健健康康的,立刻决定报名参加二期临床试验。”

据报道,一期临床研究对低、中、高3个疫苗剂量的安全性进行了观察,发现此疫苗有可能引起发热、接种部位疼痛、关节疼痛等不良反应。与低、中剂量组相比,高剂量组高热(体温≥38.5℃)比例更高,但多在24小时内自行恢复。

就职于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龙泉也是受一期志愿者朋友感召报名参加二期临床试验的,13日上午他去接种了疫苗。15日下午龙泉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朋友(一期志愿者)注射后没有异常,而且既然进行二期临床试验表明国家肯定做了大量论证,安全性有保障。”

除了身边人的感召,无论吴妮一家人还是龙泉对陈薇院士都有着高度信任,认定这是一个政府牵头的项目,有陈薇院士带队,肯定有保障。因此能与陈薇院士合影成为志愿者共同的心愿。吴妮说,“因为陈院士临时有事情,所以我妈在一旁等着拍照留念。后来陈院士主动提出,这位女士等了好久,我们一起拍张照(如图)。”

与一期相比,二期临床试验志愿者的审核略有变化,比如一期对年龄限制为18-60周岁,二期只要求在18周岁以上即可。在程序和体检方面也有所简化。吴妮表示,一期志愿者做体检有大概十几项内容,而二期志愿者只需要身高、体重以及手指抽血检查,核查新冠病毒抗体和HIV抗体两项内容。此外在剂量注射上也与一期不同,二期分为低、中和安慰剂三组,取消了高剂量组。根据媒体报道,中剂量疫苗组250例、低剂量疫苗组125例、安慰剂对照组125例。一期志愿者在接种疫苗后需要隔离观察14天,二期志愿者则只需要在接种疫苗后留观30分钟即可离开。吴妮的父母觉得和日常打针没什么区别,每位志愿者要在接种当天、第14天、第28天和第6个月完成一次研究访视,共需采血4次;一期共需抽血7次。

因为二期志愿者引入安慰剂,所以采访中,接种的究竟是疫苗还是安慰剂也成为话题。龙泉接种后胳膊没丝毫反应,只有一个小小针眼,没有朋友所言的胳膊酸胀。无论是疫苗还是安慰剂,龙泉认为自己出了一份力。“之前看过陈薇院士研究团队的新闻,但没想到有天会和我产生联系,我们普通人希望疫苗早点研究成功。我很愿意为疫苗研制提供样本数据。”

吴妮说,“有谣言把疫苗志愿者和试药人等同,说7天拿了10万元,我们听了很愤慨,向相关部门投诉。这些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没发现谁是为了赚钱。疫情对我们每个人影响都很大,大家都希望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