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世界最高海拔500千伏输电铁塔在“珠峰门户”组立完成

2020-05-04 11:09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世界最高海拔500千伏输电铁塔在“珠峰门户”组立完成

再创新纪录!世界最高海拔500千伏输电铁塔在“珠峰门户”组立完成

据国家电网最新消息,5月2日,在“珠峰门户”——海拔5357米的西藏日喀则拉孜县与定日县交界处的嘉措拉山上,藏中与阿里电网联网工程4R053号输电铁塔完成组立施工,它再次刷新了我国此前在藏中联网工程中创造的海拔5259米世界超高压电网建设海拔高度纪录。

嘉措拉山因位于从北坡登顶珠峰必经关口而被称为“珠峰门户”。据该塔建设方国网云南送变电介绍,此次组立的世界海拔最高500千伏输电铁塔属阿里联网工程线路第4标段。该塔位从基础开挖到组塔完成历时50余天,塔材等现场物资采取马帮运输方式,组塔过程采用人工抱杆组立方式。该塔位周边还有连续66基铁塔均处于海拔5000米以上,恶劣的自然环境,坚硬的岩石基础,施工现场最大风力可达10级以上,施工最低温度零下20多度,空气含氧稀薄,高原反应剧烈、人工降效严重,是阿里联网工程全线建设难度最大的区段之一,也是制约和影响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的关键控制点。

该塔原定5月1日“劳动节”当天组立完成;不料施工中突遇大雪,作业被迫暂停。至2日上午11:30,终于完成组立。

阿里联网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全力克服高寒缺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持续加强工程建设组织领导和科学管控,确保工程有序高效推进。截至目前,全线共有参建人员上万名,工程整体进度过半,主设备陆续进场,铁塔组立累计完成1800多基,正在有序转入架线施工阶段。

据悉,藏中与阿里联网工程是“十三五”加快西藏电力发展和建设西藏统一电网“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性工程,计划于2021年全面建成投运后,将彻底结束西藏最后一块“孤网运行”的阿里电网长期脱离全国主网架历史,形成与全国主电网互联的西藏统一电网,为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等7个县通上大网电,从根本上解决阿里地区和日喀则西部缺电问题。(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