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光启技术不受疫情冲击,新一代超材料航空结构再签1.62亿订单

2020-05-27 08:49 北国网

近日,面对中美科技日趋常态化的博弈,人大代表、光启技术刘若鹏建议,在强化研发的同时,强化针对新兴领域的制造能力的构建,弥补我国在新兴领域“科研强、制造弱”的短板,建立一批在新型航空结构、新形态5G智能终端、新一代半导体等领域的尖端技术制造基地示范工程,为我国夺取新兴领域科技产业发展制高点打下基础。

而就在昨日,刘若鹏麾下的光启技术公告显示,公司收到新一代超材料航空结构等产品批产订货合同,合同总金额16171.36万元。在很多行业受到疫情冲击的当下,光启技术公示过亿订单,显示了公司强劲的发展动力。

单笔订单金额涨势明显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强化

超材料作为前沿技术,具有极强的逆向设计性与定制性,目前在新型尖端装备上的应用要求供应商在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均需跟随新型装备整体的研发和生产进度。也即是说从尖端装备的研发开始,光启技术便需要全程深度参与终端产品的联合设计,以最终实现为终端产品赋能。

尖端装备采购门槛高,且因产品的特殊性市面上可替代供应商乏善可陈,若能够进入客户的供应商名单,进行长期合作是高概率事件。业内人士应该知道,尖端装备很多型号的研究周期比较长,从型号的预研到选型、定型、列装、生产,有些甚至接近十年的周期。

今年因新冠疫情影响,多个行业发展受阻,但光启技术因早有筹谋得以全面复工,以满额产能消化新增订单。据公告披露,本次签订合同的总金额为16171.36万元,占光启技术2019年超材料业务收入(未审计)的70.32%。

根据此前公开披露信息显示,光启技术超材料的应用一部分来自定型批产前的研发,即受客户委托签订研发合同,并据此获得相应收入。由此可见,目前陆续兑现的订单合同来自于光启技术在研发阶段的前期布局和投入。

另一方面,基于尖端装备行业“研发-测试-定型-批量生产”的全链条匹配逻辑,目前已经在航空、海洋等领域完成产品布局的光启技术,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相关领域的订单兑现。

在超材料领域的领跑,得益于光启技术在深圳率先建设构建了新一代超材料航空结构的制造基地,实现了8000公斤的年产能以及10万条曲线的紧缩场测试吞吐量。此外,光启技术还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建设基于第四代超材料工艺技术的制造基地,投产后可以实现新一代超材料航空结构40吨的年产能,50万条曲线的紧缩场测试吞吐量。

多元化布局成效明显 智能装备领域强势增长

除了在尖端装备领域不断完善产品布局和场景落地外,光启技术也致力于将多种高新技术用于商业领域的探索和尝试,其中之一是人工智能覆盖网络技术。该技术是光启技术基于5G推出的城市公共安防智能系统,可实现对人、车、手机等海量目标的实时动态追踪,形成多维多域智能追踪网络。据了解,该技术解决了“大范围全域智能覆盖”、“海量动态目标实时并发”、“单位面积覆盖与并发成本大幅降低”三大行业难题,在全行业形成跨代优势。

在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产业化项目,光启技术的表现也很亮眼。据了解,早在2017年光启技术就已经布局智能装备领域;在19年更是投建相关产业园项目,以扩充现有超材料尖端装备供应能力和提升市场需求响应速度。

2018年光启技术与上海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签署超材料警用智能头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后者提供定制开发智能头盔的服务。在后续披露的公告中可以了解到,该笔订单合同总价款为1600万元,并且已经于2019年完成交付,产品受到客户认可。

在研发-交付的两年时间里,光启技术智能头盔多次在第一、二届中国进出口博览会,上海2019年国庆活动、重庆三节两夜活动的安保工作中亮相,可见其实战功能经得起经验。

在智能装备上的积累也让光启技术能够灵活进行产品迭代和创新,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科研团队以这款警用智能头盔为蓝本,第一时间推出了防疫利器——光启热成像智能头盔N901,在国内教育系统、公安系统及地铁、机场、商超、景区、写字楼等大人流区域广泛启用,助力全社会的复工复产复学。

该款头盔不仅在国内数十个省市的一线防疫工作中大展身手,也在国外30多个国家的防疫前线承担重任。

基于超材料研发上所积淀的创新技术,进行商用领域的市场探索,光启技术进一步丰富业务板块构成。目前从财报数据来看,公司主营业务为超材料在尖端装备上的赋能,此次获得的大额订单,将进一步巩固光启技术在尖端装备的市场占位和核心竞争力;而公司对智能装备领域的探索和突破,也将有望兑现在业绩数据中,成为营收贡献另一个支撑点。?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