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开路先锋”打通至珠峰峰顶路线

2020-05-27 08:4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开路先锋”打通至珠峰峰顶路线

26日16时35分,6名来自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的修路队员已将攀登路线打通至珠峰峰顶。这6名队员分别是:多吉次仁、旦增罗布、顿巴、次仁罗布、扎西贡布、多吉。他们也成为本年度最早登顶珠峰的人。

在登山界,修路意为在山体上借助岩钉、冰锥、雪锥等工具固定路绳。修路完成后,其他攀登者便可借助上升器等设备将自己连接到路绳上,以此相对安全地攀登。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接应组组长、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校长次仁桑珠介绍,修路队员被称作“开路先锋”,由于没有提前铺设的路绳作为保护,他们自身要承担更多风险。

在位于中国一侧的珠峰北坡,将路绳铺设到峰顶是后续所有登山队员安全登顶的前提条件,因此修路队员也往往是每年最早登顶的人。

修路队6人原计划26日3时从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出发,但当时风力过大,故出发时间延迟一个小时。12时40分左右,修路队修通攀登难点之一——海拔约8600米处的“第二台阶”路线。经过12个半小时奋战,6人成功将路绳铺设至峰顶。

6名队员均毕业于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均拥有多次珠峰登顶经验,其中多吉次仁曾13次登顶珠峰。

次仁桑珠说,在珠峰,修路组采用先锋攀登的方式,即在路线上预先打好若干个膨胀铆钉和挂片,攀登者一边攀登一边将快挂扣进挂片成为保护点并扣入主绳保护自己;对组内开路的攀登者则使用下方保护方式。由于珠峰地形、地貌复杂,保护点不会像攀岩等运动中布设得那么密,如果发生冲坠,修路队员有可能在高海拔山体上下坠几十米,强大的冲击力会对队员造成伤害。

“珠峰一些岩石绝壁仅有10至15厘米宽,一侧是岩壁,另一侧就是万丈深渊,开路队员在没有保护绳的情况下需具备过硬的技术能力和极强的心理素质,才能完成任务。”次仁桑珠说。

此次珠峰高程测量过程中遭遇多次强降雪和大风天气。修路队此前已5次尝试打通至峰顶路线,均因山体上积雪过厚,有流雪、雪崩危险,以及高空风力过大等原因未能成功。

次仁桑珠介绍,在最近一次21日的峰顶修路尝试中,修路队员在海拔8000米处遇深度一米左右的积雪。山上的流雪险些使队员多吉发生冲坠,队长边巴扎西在保护多吉时头部受伤流血,故没有参与26日的修路工作。

此外,今年珠峰多风多雪的天气,让许多前期铺设好的路绳被埋或损坏,也给修路队造成很大困难。

“修路是珠峰登山任务成功的必要条件,修路队是幕后英雄,他们的名字应该让大家知道。”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总指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说。

据了解,修路队目前已从峰顶下撤。如天气条件允许,27日凌晨,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冲顶组8名队员将沿铺设好的路绳向珠峰峰顶进发,完成此次测量最后的峰顶测量工作。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