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我国攻克飞行器强度领域关键性难题

2020-06-01 10:26 科技日报

5月3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京举行。此次评选出了以钟南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团队、空间高速交会飞行器系统研发团队等为代表的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评选出了以浙江大学李兰娟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院士、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王彬文研究员、东南大学刘加平教授、黄河设计院党委书记张金良董事长为代表的疫情防控、基础研究、科研攻关、创新创业等领域的291名科技精英,授予奖章或奖状。

获奖者中国航空工业飞行器强度领域首席技术专家,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所长、科技委主任王彬文研究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近年来,该团队攻克了大型飞机结构坠撞、舰载机全机落震等世界性难题,使我国航空结构冲击动力学专业跃升至国际一流;突破了复杂载荷动态疲劳评估、全速域地面颤振实验等核心技术,有力支持了先进战机结构动力学品质提升;攻克了特殊边界与复杂载荷模拟、全机结构渐进式破坏分析等关键技术,首创全机强度物理与虚拟实验并行融合新模式,化解了精准性、可靠性和安全性三大挑战;创建了飞机气候适应性、高超声速飞行器多物理场耦合等国际前沿实验能力,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提出了数字孪生的广义内涵和行业定义,构建了基于确认与校验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强度体系,主持了强度数字化、虚拟化、融合化和智能化的研究。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歼20、运20和 C919等重大飞行器研制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性作用。

据悉,全国创新争先奖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或奖状。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