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科学”流言榜 (2020年5月)

2020-06-03 05: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科学”流言榜 (2020年5月)

流言1

夏天气温升高

新冠肺炎就会终结

流言:新冠病毒怕热,随着气温升高,新冠病毒的传播能力就变弱了,可以不戴口罩了。

真相:随着天气开始炎热,戴口罩也变得更加令人难受,但这并不是不戴口罩、放松警惕的理由。高温天气的确可以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但效果有限。

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评估研究所的主任克里斯托弗·默里表示,他们通过统计研究发现,温度每增加1℃,新冠病毒传播率就大约能降低2%。但光靠高温是不可能成功遏制病毒的。如地处热带、常年高温多雨的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目前疫情依然严重。

流言2

刮风下雨

对新冠病毒传播有加速作用

流言:刮风会把病毒吹得到处都是,下雨会让病毒更快繁殖,都会加速新冠病毒的传播。

真相:狂风不但不会加速新冠病毒的传播,还会使传播减慢。大风的确会将病毒吹得到处都是,但不会将病毒都吹到同一个地方,只会将高浓度的病毒吹散。日前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病毒要附着在一些东西上来传播,最突出的就是通过飞沫,狂风中病毒很快就被稀释了,在空气里达不到一定浓度,病毒自然不会传播。

下雨也不会增加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在潮湿的环境中,细菌可能会加快繁殖,但病毒和细菌不同,只能寄生在宿主体内繁殖,所以潮湿不会增加病毒数量。另外,病毒以极小的飞沫形式飘浮在空中,下雨后,这些细微的飞沫会附着在雨水中降到地上被冲刷走,这样就无法进入大家的口鼻导致感染了。

流言3

中国是唯一食盐强制加碘大国

流言:国外很少用碘盐,并且是自由选择而非强制,中国是唯一一个食盐强制加碘的大国。

真相:碘缺乏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通过食物进行碘强化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从1993年开始,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推行食盐全面加碘,即人吃的食用盐、动物饲料用盐、食品工业用盐都加碘。到2008年,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食盐碘强化政策,其中34个国家和地区实行食盐强制加碘,包括人口最多的中国和印度。

因为各国的饮食结构不同,用盐习惯不同,而采取了不同的碘强化策略。例如泰国和柬埔寨,由于平时最常用的咸味调料并不是盐而是鱼露,所以选择在鱼露里面加碘,因此没有碘盐;西方国家消费者的食盐摄入约75%来自加工食品,因此在加工食品特别是面包中进行碘强化是他们的流行做法。

流言4

孩子小时候胖没关系

长大了自然就瘦了

流言:孩子小时候胖点没关系,长大了自然就会瘦了。

真相: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儿童超重、肥胖的全球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在儿童期,肥胖不仅与哮喘、腺样体肥大、儿童糖尿病、儿童脂肪肝、中枢性性早熟等疾病密切相关,还可能会影响到成年后的身体健康。

中国疾控中心的研究显示,在13年的随访过程中,80%的肥胖儿童会发展为成人肥胖。因此,阻止儿童肥胖患病率的增长是我国公共卫生及临床医生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

事实上,不良的饮食习惯与儿童肥胖息息相关,如不吃早餐、频繁摄入零食及含糖饮料、进食过快等。

(北京市科协、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发布)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