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遏制衰退 俄罗斯启动经济复苏计划

2020-06-05 10:35 科技日报

6月3日,俄罗斯政府出台了一项旨在恢复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全国性计划。该计划的主要目标是遏制由新冠肺炎疫情和石油价格暴跌导致的经济大规模衰退,实现到2021年底GDP增长不低于2.5%,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失业率降至5%以下,零售业增长不低于3%。复苏计划分2年实施,预期支出约5万亿卢布。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政府制订的经济复苏计划,并建议政府制订具体实施方案。

经济数据难看

自进入2020年以来,遭受石油价格暴跌和新冠疫情的双重打击,俄国家骨干企业停工停产,中小型企业破产倒闭,财政收入大幅减少,政府预算面临巨额赤字风险,经济状况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今年前4个月俄GDP下降1.9%,其中4月GDP下降14%,预计第二季度GDP将下降9.5%,目前俄官方登记失业人数已达230万。受疫情限制措施影响,俄每天损失约1000亿卢布。俄经济部预测,2020年俄GDP将下降5.5%,全年投资总额将下降12%。

财政收入大幅下降。疫情期间,由于大量企业停工停产或破产倒闭,50%的企业在疫情期间未能交税。另外,由于石油价格的暴跌,导致油气收入下降。而在俄经济中,油气约占预算收入的40%—45%,占GDP贡献率超过20%。

当务之急保护民生

由于失业、卢布贬值和存款利率下降等原因,俄居民收入下跌近10%。为此,俄政府的当务之急是保护民生。首先,自我居家隔离期间保留员工工资。其次,对有子女家庭追加补贴。除继续执行以前每位儿童平均每年补贴33000卢布外,再追加补贴。第三,对社保机构员追加3个月补贴(4、5、6月),补贴额从6万卢布到1万卢布不等。

紧抓中小企业就业

公共餐饮业、旅游业、酒店行业和非食品贸易行业受疫情影响最大,许多企业停工、破产,导致失业人数大幅增加。为此,政府提出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允许企业缓期6个月办理缴纳税费、续保、申报财务,第二季度完全免除此类款项的支付;提供无偿资金援助以保就业,用于解决企业最为紧迫的任务,包括保持本企业员工4—5月份的工资;提前启动“支持中小企业”国家项目,为各地个体工商户、家庭企业和小商户提供小微融资,总额度120亿卢布。

此外,还为大中型企业支付员工工资提供无利息贷款,期限6个月,目的是公司不辞退员工,不拖欠员工工资。全额返还2019年自我就业缴纳的税款,对其他注册的自我就业者提供最低工资标准的资金支持。

扶持国家支柱型企业

启动支持就业专项贷款计划。大型支柱项目是俄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为了支持国家支柱型企业的发展,俄政府将启动一项预计将超过2.2万亿卢布的特殊贷款计划。从6月1日起,所有受损企业和社保类非盈利机构都可以申请此类贷款。

另外,整个贷款计划实施期间,如果企业能够保留本单位员工数量的90%或更多,那么贷款结束后,将完全免除贷款和利息,费用将由国家承担;如果正式就业岗位保持在不低于80%的水平,贷款和贷款利息中的一半可免除。此项措施可支持700万个工作岗位。

大幅提高俄产技术装备的采购。比如,在航空运输业,俄将更多采购苏霍伊超级喷气机-100客机,并力推进入国际市场,对遭受空前打击的航空运输业提供230多亿卢布的支持等。另外,政府扶持具体项目还包括将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运力调高1.5倍,增至1.8亿吨,建设“莫斯科—下诺夫哥罗德—喀山”高速公路等基础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