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全球最先进“机器人餐厅”广州开业

机器人炒菜,机器人领位,机器人上菜……当走进餐厅,眼前齐刷刷的全是机器人!不要认为这是在科幻世界里的镜头,1月12日,碧桂园旗下的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Foodom机器人中餐厅旗舰店,在“美食之都”广州珠江新城花城汇广场正式开业。

记者来到广州花城汇广场中B区机器人餐厅,“舌尖上的科技”扑面而来,迎宾机器人与记者交谈核实信息后,自主导航引路将记者领到预定的餐桌前;使用手机扫码点餐后,透过硕大的玻璃墙,记者见到炒菜机器人启动程序开始颠锅翻炒,煲仔饭机器人挥舞着手臂……制作完毕后,通过头顶的轨道系统和餐厅内传菜机器人,一桌标准的顺德风味菜品精准的送到记者桌前。

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研究院院长闫维新介绍,Foodom机器人中餐厅一共配置了46项机器人设备,能够随时为客人提供服务,包括炒菜机器人、煲仔饭机器人、酒水机器人、煎炸机器人、甜品机器人、送餐机器人等,可以为客人提供多样化服务。

“此前已经推出的一些智慧餐厅、机器人餐厅,基本上都是在部分环节上实现机器人应用,碧桂园这次推出的机器人中餐厅实现所有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应该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最完整的系统化机器人餐厅。”国际知名机器人研究专家刘洪海教授说。

记者品尝了眼前机器人做得菜,菜品色、香、味俱全,跟传统顺德餐厅的菜品几无差别。闫维新介绍说,这是机器人工程师与几位顺德大厨长期研究琢磨的成果,大厨们带着这些机器人“徒弟”,从温度火候、口感反馈、加料份量、烹制时长等角度进行成百上千次调校,然后将这些要素输入进机器人电脑,这些“徒弟”最终能精准地记住师傅的技艺,并在过后毫无差池地还原顺德大厨的地道手艺。

为满足机器人餐厅运营需要,千玺集团目前已在佛山顺德、东莞麻涌配套建设大型中央厨房,严格把控食材源头,优选各类食材,并拥有自动化的流水线、智能加工设备、全程冷链配送和电子溯源,可以保障处理过程避免污染。标准化处理后的食材在到达餐厅后直接进入冷库封闭保存,直至食材进入机器人烹饪设备,整个后厨加工制作过程不与人工接触,极大规避了食品安全隐患。“像千玺这样从中央厨房到冷链运输,到整个店面的机器人,这种大型标准化系统方案,目前只有我们一家。” 闫维新自豪的说。

“科技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源动力。”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说。2019年初,碧桂园提出未来新定位,即布局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三大主业。进军机器人领域是碧桂园在高科技领域的重要举措之一,碧桂园专门成立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从事设备研发和餐厅运营,希望利用先进科技改造传统餐饮行业。

千玺集团总经理邱咪介绍,目前他们还自主研发了火锅、快餐、煲仔饭、粉面店等多个不同产品线,千玺集团还将在探索新的核心技术、商业模式,迎接“机器人做菜”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