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从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怎么办?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月10日下午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国家卫健委、海关总署和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介绍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有关信息。

从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检出病毒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在发布会上介绍,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入的风险,全国海关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了新冠病毒监测,到昨天24时,全国海关共抽样监测样本227934个,其中产品样本43964个、内外包装样本147568个、环境样本36402个。

在上述样本中,7月3日,大连海关从装在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一个样品样本中,从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三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同日,厦门海关从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两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上述企业的冻南美白虾虾体和内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其他227928个样本检测全部为阴性。对检出阳性的样本,经核酸序列分析并经专家研判,检测结果提示,厄瓜多尔三家企业产品的集装箱环境、货物外包装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风险。

专家研判认为,检出结果不代表具有传染性,但反映出相关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为保护消费者健康,海关总署决定自今日起暂停挂断上述三家企业在华注册资格,暂停上述三家企业产品出进口,对暂扣的货物采取退货、销毁等处理措施。

对进口冷链食品检测不影响国际贸易

毕克新介绍,中国海关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等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是预防新冠病毒从进口冷链食品渠道传入风险的重要举措。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的有关规定,国内的法律依据充分,这是为保护人民身体健康而采取的必要措施,不影响国际正常贸易的开展,暂停厄瓜多尔三家企业产品进口,主要是为了督促其认真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及时改正生产加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900元一颗草莓?别吃惊,还有比它更贵的天价水果

新冠病毒会否经冷链传播尚无定论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新冠病毒是否会通过冷链方式在食品或食品包装留存和传播,目前尚无定论。在此情况下,中方在充分和科学地风险评估基础上,对冷链食品加强监管,并对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同等适用,相关做法符合世贸组织规则要求。目前全球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呼吁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食品生产企业,严格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联合发布的指南要求,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做好各项预防措施,严防出口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共保食品贸易安全,同时共同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不采取不必要的贸易限制措施,一起努力维护国际贸易供应链安全稳定。

目前没有新冠病毒经食物传播的证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宁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于国际组织相关权威机构的观点和现有证据,冷藏海鲜和肉类作为新冠病毒传染源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食品安全局、德国风险评估研究所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权威组织和机构都有明确的观点,观点也是比较一致的,那就是——新冠病毒主要是经人的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一起接触传播的,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到目前也没有新冠病毒经食物传播的证据,这些观点在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上和这些机构的网站上都能公开查阅到。到目前,全球报告的1000多万病例,我们国家确诊报告的8万多病例也都没有因进食食品而出现病例的报道。

此外,李宁还提到了美国军事医学传染病研究所牵头开展的一项研究,该研究主要是将新冠病毒接种在去毛的猪的皮肤上来观察不同温度下,新冠病毒存活的稳定性的。该研究的目的是用猪的皮肤来模拟人手的皮肤,从而预测病毒在人手的皮肤上的存活时间。她表示,研究结果发现,新冠病毒在猪的皮肤上是可以存活的,这个研究结果就再一次提示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勤洗手、保持手的清洁卫生是非常重要的。

严查无法提供产地证明的水产品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副司长党倩英在发布会上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重点产品、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进一步完善相关监管措施。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了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办法、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制度规范,今年3月份还专门发布了关于加强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公告,对提供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业务的机构提出了备案要求,明确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对冷藏冷冻食品贮存和运输服务提供者进行审核监督和过程管理。同时,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人员健康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加工制作规范以及餐饮具清洗消毒等要求,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要求各地对市场上无法提供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畜禽肉类,无法提供产地证明、购货凭证的水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农产品严格进行查处,提醒食品生产经营者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已暂停进口德、美等23家境外企业产品

毕克新介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根据以往冠状病毒引发的疫病的调查经验,没有通过食品消费向人类传播的案例发生。但随着境外疫情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一些国家带疫复工,冷链环节受污染的风险加大。

海关总署为此加强了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源头管控:

一是坚持关口前移,要求向我国出口冷链食品的全部105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主管部门,督促输华食品企业完善食品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做好预防措施,保证输华食品安全。

二是开展远程的视频检查,重点检查境外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和监管责任的落实情况,境外食品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以及境外官方和企业对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新冠肺炎和食品安全有关指南的执行情况。

三是采取暂停产品进口措施。针对近期一些国家肉类、水产品企业发生聚集性感染疫情,我们采取暂停其产品进口的措施,目前已经暂停了德国、美国、巴西、英国等23家境外肉类生产企业产品的进口。不少国家和企业积极配合,这23家企业当中,就有10家是根据中方的要求,由出口企业自主提出、自主暂停对华出口措施。

无法确定食品是否来自疫区怎么办?

消费者在无法确定所购买的食品是否来自疫区的情况下,应该如何处理这些食品,以保证饮食安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宁提醒消费者,对食品的处理,一定要牢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做好食品安全的“5个要点”的要求,即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食物保持安全的温度以及使用安全的水和新鲜的食材。

此外,她提醒大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食物在加工之前一定要认真清洗,清洗过程中还要防止水花飞溅。

第二,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后再食用。一般的家庭的烹调温度即可杀灭新型冠状病毒,这对确保食品安全至关重要。

第三,一定要生熟分开,用的容器,包括案板、刀具等都要注意,特别是在处理生肉和生的水产品时更要小心,避免交叉污染。

第四,在烹调加工结束以后,应即刻对台面、容器、厨具等进行清洗,并进行必要的消毒。

最后,她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处理食物及其包装材料的整个过程中,都要勤洗手,且要避免用不干净的手来触摸口、眼、鼻。

新冠病毒在食品表面一般不会生长繁殖

李宁介绍,食品在生产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如果周围的环境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或者食品从业人员本身就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那么都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

为了避免和预防这种污染,在疫情期间,特别要强调食品从业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和要求进行操作,一定要做好食品在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的环境和设施的卫生消毒。食品从业人员还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时,要即刻离岗、就医并报告,千万不能带病上岗。此外,人们要应该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在食品的表面一般是不会生长繁殖的。

她透露,近期各地都在加强了食品中新型冠状病毒的监测。截止7月7日,包括浙江、云南、河南、山东、宁夏等地上报的近6万份的食品样品中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的。综合来看,食品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几率是非常小的。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