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助力健康中国 玉米里的花青素“基因智造厂”

2020-07-12 13:06 光明网

花青素是一种常见的抗氧化物质。那么,花青素存在于哪些植物当中?有什么样的功效和作用?利用生物反应器可以促使玉米中的花青素增长。那么,什么是生物反应器呢?本期节目我们一起来探讨玉米里的花青素“基因智造厂”。

花青素又称花色素,是自然界一类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水溶性天然色素。水果、蔬菜、花卉中的主要呈色物质大部分与之有关,在植物细胞液泡不同的PH值条件下,花青素使花瓣呈现五彩缤纷的颜色。已知花青素有20多种,食物中重要的有6种。花青素主要用于食品着色方面,也可用于染料、医药、化妆品等方面。

花啊、叶子、果子……这种从红到紫的颜色,它都是花青素的一种体现。花青素它是一种强抗氧化剂,能够清除生物体内的氧自由基,这样就对于机体的衰老能够起到延缓的作用。具体来讲,它可能就能够保护我们的视力、保护心脏、能够对氧自由基和对遗传物质“DNA”的损伤,起到保护作用。不让它去损伤“DNA”,所以也能够预防癌症的发生。同时,对维持血管正常的张力有好处,对人体的保健非常重要。对心血管、脑血管都非常重要,能够保证机体它能够处于一种不被自由基损伤的这种状态。

根据机体的差异,每人每天的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大概2.5毫克,就是一个成年人,如果我们按她是60公斤这样去计算,也就是60乘以这个2.5毫克。

生物反应器利用生物体的一些机能,在体内或者是体外来合成一些高附加值产品:包括一些蛋白、抗体等等这些高附加值的物质。我们可以通过生物强化的这种方法和技术手段,来让玉米里面的花青素,它积累的这个量达到我们日常所需,比如我只需要吃2两的玉米,这2两玉米里面它就含有足够的150毫克以上的花青素,这个就是生物强化它的功能和效用。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作物代谢调控与营养强化创新团队——陈茹梅课题组,基于“双向启动子和2A连接肽的玉米多基因表达体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该研究首次以基因工程的方式,在玉米胚中实现花青素的生物合成与积累,创制了高花青素的紫胚玉米种质。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