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鲲龙”如何做到“一机多用”

2020-07-27 09:20 环球时报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是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而研制的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

“鲲龙”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的设计思路研制,最大特点是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执行灭火任务时,它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既可在水面汲水,也可在陆地机场注水,最多载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根据加拿大等国的森林灭火经验,水上飞机直接在河面或湖面降落后,可以快速灌满机内水箱,然后直接起飞奔赴火场,具有出动效率高、载水量大的突出优点。

此外,“鲲龙”拥有高抗浪船体设计,除了水面低空搜索外,还可在水面停泊实施救援行动。它的巡航速度可达每小时460公里,是救捞船只的10倍以上,最大航程超过4000公里,一次可救援50名遇险人员或装载相应重量的空投物资,可快速响应、快速到达,具备良好的水陆起降和低空低速特性,能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救援行动,起降抗浪能力不低于2米。

据介绍,“鲲龙”在满足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要求的同时,还可根据用户的需要加改装必要的设备,满足其他特殊任务需要。中国空军专家傅前哨曾表示,目前中国海空力量奔赴远海常态化训练越来越频繁,这就需要提前考虑训练过程中一旦突发意外,用什么装备去救援,两栖飞机就是很好的选项。它可以在被搜救目标附近降落,直接将后者营救上机,这是直升机和常规固定翼飞机无法做到的。西方则对“鲲龙”的远海岛礁补给能力表示关心,它可在岛屿附近海面降落,非常适合那些没有机场的小型岛礁。▲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