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科学”流言榜(2020年7月)

2020-08-05 05: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科学”流言榜(2020年7月)

流言1

环首都圈发生较大地震风险上升

流言:7月12日凌晨唐山5.1级地震后,环首都圈发生较大地震的风险上升了。

真相:唐山在1976年7月28日发生7.8级地震之后,当地的地壳破裂比较严重,容易积累地壳应力。而应力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导致一些大小不一的地震,这是老震区比较正常的活动状态。

历史统计资料表明,环首都圈的地震活动一直呈现周期性的变化,有的时期弱,有的时期强。虽然环首都圈的地震活跃性相对前些年有所上升,北京这几年也发生过多次3级左右的地震,但总体而言,环首都圈整个区域的地震活动依旧低于平均水平。

流言2

阴雨天不容易发生火灾

流言:雨水多的时节不容易发生火灾。

真相:说到防火,大家通常更关注高温干燥的天气,但其实阴雨天也容易发生火灾。下雨只是增加了空气湿度,并不能减少火灾的发生。

阴雨天发生火灾事故有诸多原因,比如在阴雨天潮湿环境下,户外的高压线、变压器、变电箱等电力设施容易发生打火现象;一些暴露在室外的线路磨损、老化后,长时间被雨水侵蚀,容易发生短路打火。

空气潮湿时,电器(尤其是一些超期服役的高龄电器)内部的灰尘杂质因潮湿而变成了导电体。当电器通电后,浸湿的灰尘杂质极易被电流击穿,引起燃烧。

另外,雷雨天气下,居民家中的电器、充电设备还可能因雷击而意外起火。所以,千万不要忽视阴雨天的火灾防范。

流言3

蚊子叮咬会传播新冠病毒

流言:千万不能去蚊子多的地方,因为蚊子叮咬会传播新冠病毒。

真相: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一项研究证实,新冠病毒不能通过蚊子传播给人类,支持了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蚊子不能传播新冠病毒的论断。

该大学生物安全研究所的研究团队通过病毒胸腔内接种,对新冠病毒在三种常见且分布广泛的蚊子中的感染和复制能力进行了测试。

研究人员在接种后两个小时内收集的样品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证实该病毒可以有效地传递给蚊子;但在接种24小时之后的所有时间点收集的277个样本中均未检测到该病毒。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新冠病毒无法在蚊子体内复制,蚊子不会成为该病毒的传播媒介。

流言4

有一种疫苗能预防12种癌症

流言:有媒体日前报道,香港MDX医疗集团发布“DCV癌症疫苗”,可以预防前列腺癌、乳腺癌、肺癌等12种以上的癌症。

真相:事实上,恶性肿瘤具有“异质性”,即便被划分为同一种肿瘤,也可能是完全不同的。目前预防肺癌都难以做到,更别说同时预防12种癌症了。

目前,肿瘤疫苗分为预防性和治疗性,分别注射给健康人和肿瘤患者。预防性肿瘤疫苗只能针对由病毒等微生物引发的肿瘤。目前已经有多种预防性肿瘤疫苗上市,如宫颈癌疫苗等。治疗性肿瘤疫苗的应用则相对较少,目前仅有一种治疗前列腺癌的肿瘤疫苗在美国上市,多个治疗产品还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北京市科协、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发布)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