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全球新冠疫苗研发,哪款能先用

2020-09-16 14:24 半月谈网

来源标题:全球新冠疫苗研发,哪款能先用

谭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以疫苗为有力武器。全球新冠疫苗研发现在进展到什么阶段?各国取得的成绩又有哪些?让我们来一览新冠疫苗研发“冲刺跑”的赛况吧。

疫苗研发百舸争流

全球新冠疫苗的研发技术路线大致分三类,第一类为经典技术路线的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第二类为基因重组技术路线的蛋白亚单位疫苗和病毒样颗粒疫苗,第三类为疫苗新技术路线的病毒载体疫苗(分为复制型和非复制型)、核酸疫苗(分为DNA疫苗和mRNA疫苗)。实际上,各国疫苗研发普遍采取“多管齐下”路线,力求为早日研发出有效疫苗提高胜算。

世卫组织曾预计,即便一切顺利,疫苗研发也需12至18个月时间。该机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疫苗研发提速明显。截至8月20日,已向世卫组织报告、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候选新冠疫苗达30种;而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已有6种,其中3种来自中国,一种来自美国,一种来自英国,还有一种由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和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等机构合作研发;此外还有139种候选疫苗处于临床前评估阶段。

俄罗斯、印度等国的新冠疫苗研发也在“加速跑”。目前俄罗斯有17家科研机构正研制至少26种新冠疫苗。俄罗斯卫生部已宣布注册世界首款新冠疫苗“卫星V”,并同步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印度总理莫迪8月15日表示,印度有3种本土研制的新冠疫苗分别处于不同试验阶段。该国卫生部长瓦尔丹8月23日称,印度首款新冠疫苗可能在今年年底上市。

8月24日,意大利新冠疫苗项目开始进行一期临床试验。意大利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医院卫生主管弗朗切斯科·瓦亚表示,如果疫苗试验在年内顺利完成,将有望在2021年春季投产。

拉美多国也希望借助疫苗遏制疫情。古巴8月24日启动首款本土候选新冠疫苗临床试验,这是拉美地区首款本土研发并开展临床试验的候选新冠疫苗。

我国进展全球领先

当前,我国多款新冠病毒疫苗已开启国际三期临床试验,部分试验将在9月初完成首轮接种。三期临床试验是确定疫苗能否获批上市的关键研究,将真正验证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据悉,已启动的三期临床试验预计最快可在11月前获得初步数据。

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两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在中东、南美多个国家获批开展三期临床试验,试验入组总人数超过3万人。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则选择在南美、东南亚数国推进三期临床试验。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也已着手国际三期临床试验。由于疫情目前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国内不具备大规模临床试验的客观条件,上述三试验均在海外进行。

有望率先冲过大规模接种“终点线”的这几款新冠病毒疫苗,分别属于灭活疫苗和病毒载体疫苗两种技术路线。陈薇团队研发的腺病毒疫苗,以改造过的复制缺陷型腺病毒为载体,搭载上新冠病毒的S蛋白基因,进入受试者体内,使人体产生免疫记忆,从而将病毒“拒之门外”,尤令国际瞩目。

目前已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则通过基因工程的方式在工程细胞内表达纯化病原体抗原蛋白,然后制备成疫苗。

全球合作稳步推进

目前,世卫组织“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国际合作倡议进展顺利,该倡议旨在加速新冠疫苗、诊断和治疗工具的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

今年6月,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荷兰宣布结成“疫苗联盟”,加速在欧洲本土研发疫苗。荷兰卫生部说,欧洲四大经济体“联手探索多种有望成功的方案,并且正与多家制药企业商讨”,有助于尽快取得成果,确保欧洲和其他国家疫苗供应充足,尤其是非洲低收入国家。

拉美地区国家间也在寻求加强疫苗相关合作。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组织举行部长级视频会议,就通过国际合作加速本地区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和公平获取达成共识。巴西联邦和地方政府积极与外方开展疫苗合作,目前已有4款新冠疫苗获授权在巴西进行三期临床试验。

在非洲,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制药公司研制的新冠疫苗、美国诺瓦瓦克斯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已在南非开展三期临床试验。乌干达正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开展合作,计划于12月启动新冠疫苗临床试验。

中国一直在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积极与多国开展疫苗研发合作。中方已宣布,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