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眼睛干涩是也病,得治!与不良生活方式和疾病因素有关

2020-09-23 14:20 新京报

来源标题:眼睛干涩是也病,得治!与不良生活方式和疾病因素有关

手机微博微信不间断、佩戴隐形眼镜或美瞳、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你知道吗,这些都是导致干眼病的“凶手”。“干眼病的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异物感、烧灼感,眼红眼痒、疼痛、视力模糊等,严重的还会导致角膜损伤甚至视力损害。”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科副主任接英教授指出,干眼病已经成为眼科门诊发病率极高的一种疾病。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干眼病在不同省份的发病率为20%-60%,且呈逐步升高趋势。“出现干眼症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千万不要自行诊治或者到一些没有医疗资质的机构做所谓眼部保健。”接英教授提醒。

多种因素导致干眼病

接英教授介绍,眼睛角膜的保湿靠泪膜,泪膜的最外层覆盖有一层“油”,防止水分过快蒸发,这层油就是睑脂,是由睑板腺所分泌。如果这些腺体分泌不出油脂,就会造成睑板腺功能障碍型干眼。据统计,在干眼人群中,有80%以上的患者伴有睑板腺功能障碍。

接英教授介绍,造成干眼病的因素有很多。首先,现代人越来越常见的不良生活方式,比如长时间手机电脑 “刷屏”,佩戴隐形眼镜、熬夜等,这些都会引发干眼病。

其次,一些眼部手术,如白内障手术、屈光手术、眼部整形美容手术等也会对眼表健康环境产生影响。

此外,眼部疾病,如睑缘炎、角结膜炎、毛囊蠕形螨等;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风湿,干燥综合症等;眼部用药的不良反应,如药物防腐剂的影响,都是诱发干眼病的因素。

空气干燥、环境污染、大风天气等环境因素也需要注意,尤其要留意的是,经常待在空调房里也会引发干眼。

及时干预、治疗很重要

接英教授表示,出现干眼病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传统治疗手段是通过热敷熏蒸、睑板腺按摩、睑缘清洁,再配合人工泪液,来缓解干眼病的不适症状。

随着全新治疗技术——强脉冲光的出现,国内唯一获得国家药监局三类医疗器械干眼适应症批准的科医人M22已投入临床治疗,专门针对睑板腺功能障碍引起的干眼病,可以抗炎、杀螨、加热疏通睑板腺、恢复眼表健康环境。

“三类是最高类别,对安全性和疗效的审核也最严格。此类治疗仪需要获得干眼适应症,才可用于眼科的干眼病治疗。”接英教授指出,患者治疗前,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

“非常早期的干眼病可以治愈,一旦病情继续发展,就只能通过治疗进行改善,减少对眼表的伤害。”接英教授强调,如果不加以干预,干眼病会对角膜造成更严重的损伤,如角膜溃烂、角膜斑等,严重的可导致失明。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卡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