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国国际绿色智慧社区生态建设博览会11月在京开幕

2020-09-25 13:27 千龙网

顺势而为,借势而进,造势而起,乘势而上。

何谓势?2020年,新基建开启了又一个时代浪潮,绿色城建、共生发展乃是大势所趋,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期间,新基建下的新城建又将会展现出怎样的风姿和面貌?

从2019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到2020年住建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随着以“城市大脑”为代表的智能化平台战略落地,城建信息化也将被引爆,一旦物联网终端连入“城市大脑”,智慧社区、智慧建筑、智慧园区……引发的一系列共振正在达到高潮,互联互通与共建共享,形成了前所未有的默契。

作为标准化坚定的实践者、推动者、创新者和赋能者,全国智标委值此新基建的发展契机,聚势而动,赋能行业,联合各方力量共同主办中国国际绿色智慧社区生态建设博览会暨2020中国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

据了解,本次博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批准,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支持,由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智标委”)、中国通讯企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建设行业商会联合主办,由北京泰格尔展览有限公司承办。

图片1

9月24日主办方举办了媒体推介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会长李礼平、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虹、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靳秀凤、全联房地产商会副秘书长陈江根、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综合业务发展部主任赵俊湦等领导出席并发言致辞,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吴景山等协办单位领导也应邀出席,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永刚主持此次发布会,中国电信、捷顺科技等四家龙头企业代表也应邀出席,与主办方签署了战略协议。

据介绍,本次博览会将于2020年11月5日-7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同期举办的2020中国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特别设立主论坛(暨开幕式)和9个平行论坛,汇聚政府领导、学术专家、先锋企业、分支机构,多角度解读政策方向、全方位剖析热点议题,为观众打开新城建的世界大门。

在新基建背景下,博览会聚焦绿色智慧社区,另有深意。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会长李礼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新基建带来发展新格局,希望以大会为契机,帮助行业寻求新的发展机遇,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推动智慧社区建设上一个新台阶,助推智慧城市的大力发展!

图片2

培育绿色发展能力 助力绿色住建发展

近些年,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绿色技术创新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要强化绿色引领,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完备、资源配置高效、成果转化顺畅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研究开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贯通融合,在新城建背景下,绿色住建是城市建设的归宿,也是城市规划的进步,更是城镇化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发展绿色住建,绿色发展能力至关重要。全国智标委副主任委员马虹表示,绿色发展能力是一种系统化能力,要求绿色智慧社区、智慧建筑、老旧小区改造、绿色物业等多领域齐头并进,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工作,我国即将迈入“十四五”全新的发展时期,将加速迈向全面互联、跨界融合、集成创新的新阶段,全国智标委将进一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深度融合,促进新型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让“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落在实处,让中国都市孕育独特魅力、生机勃勃。

创建智慧社区,更要创建智慧安全社区,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靳秀凤表示,非常希望与全国智标委等机构合作,把安防纳入智慧社区创建标准当中,保护隐私安全和数据安全,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安全。

图片3

政策红利,行业利好,如何下好老旧小区改造这盘棋?

2020年5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强调,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持续探索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长效管理机制。

长效管理机制的背后,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的社区治理、绿色物业、智慧建筑等全方面的配套设施和服务才是关键。在政策扶植下行业迎来利好,老旧小区改造一石激起千层浪,产业链上下游前仆后继,纷纷布局,然而,相关运营模式、标准化建设、技术应用、绿色金融等方面,仍然在迷雾中探索。

在此背景下,大会将围绕绿色智慧社区、绿色物业、老旧小区改造、智能家居、智慧建筑、城市综合治理、智慧园区等社会焦点议题,设立9个纵深行业的平行论坛,通过政策解读、学术研究、经验分享,论道新基建下的新城建。

经典案例编辑成册,特设智慧社区示范成就展

本次博览会以“聚势互联,共生发展”为主题,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支持下,10大论坛之外,本届博览会将汇聚多方资源,将产、学、研、用、管等相关机构代表齐聚一堂,中国电信、捷顺科技、厦门立林、博韩伟业等企业将在博览会现场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

博览会展出面积将达20000+平米,预计吸引300+企业参展,观众人数预计将突破50000+,三大亮点值得期待:第一,展示范围覆盖整个智慧社区系统,将绿色智慧社区的信息化、数字化先进技术以多种形式贯穿整个博览会;第二,特设智慧社区示范成就展,展示创建成果,推广运营经验;第三,本次大会与城博会、住博会和停车产业博览会同期同馆举办,共享来自政府职能部门、开发商、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等核心优质观众资源,实现资源无缝对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绿色智慧社区标准应用与落地,本次大会还将开展绿色智慧社区试点案例征集活动,分享成功案例,树立行业标杆,编著国内首部绿色智慧社区案例汇编,对智慧社区标准化建设、治理、运营、应用等方面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据了解,2020年,中国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迎来第20届,20年,见证了智慧城市的大发展,更成为信息化建设的风向标,此次以中国国际绿色智慧社区生态建设博览会为平台,将进一步加强行业沟通交流、企业宣传展示、推进国际产业合作、产学研协同创新,成为人民体验绿色发展的重要平台,助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作者:刘美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