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

2020-09-29 12:18 人民邮电报

来源标题: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

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达到5000亿元

“2019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占GDP比重超40%。”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六届南京软博会2020年江苏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江苏省亮出了一份数字经济发展的成绩单。

论坛上发布的《2020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地图》显示,江苏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广东、北京。2019年,江苏创建省级大数据产业园4家,累计达到9家,培育两家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区、4家区域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江苏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总体达到5000亿元,从2017年到2019年连续三年增速始终在30%左右,已形成包括大数据企业、产业载体、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等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从产业基础设施分布情况来看,数据中心基础架构超60%分布在南京、无锡和苏州3市。

据悉,未来江苏将着力打造数字基础设施一流,技术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生态体系完善,融合应用成效显著,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数字产业发展引领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技术应用先导区以及数字经济制度创新策源地。

论坛上,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据基座”,在数字化转型中用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5G等新技术,可以促进整个企业的技术、业务、人才、资本的优化配置,从而提高经济效益和生产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表示,要从厚培数字经济土壤入手,强化数字经济生态的挖掘。数字经济的土壤不是新基建本身,是各行各业的体验。我们要鼓励大家挖掘体验、创造体验,然后用数字新技术去实现。比如生活中的手机导航有延迟、用户在路口容易走错,但通过AR技术,即可实现虚拟路面和现实路面的叠加,用户就不会走错。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结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中国“智造”面临的“缺芯”困境,重点关注开源芯片的开发与应用趋势,他表示,开源芯片设计有望将芯片设计门槛大大降低,3至5人的小团队在3至4个月内,只需几万元便能研制出一款有市场竞争力的芯片,从而促进芯片产业繁荣发展,更好地支持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