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葡萄酒可以抗氧化,你知道背后的原因么?

2020-10-24 21:11 人民网-科普中国

来源标题:葡萄酒可以抗氧化,你知道背后的原因么?

现在正是葡萄收获的季节,市场上种类繁多的葡萄有的大如乒乓球,有的小巧如珍珠,很多朋友不仅喜欢买来直接食用,还喜欢酿造成葡萄酒从而达到保健的功能。很多人喜欢喝葡萄酒,以达到抗氧化的目的,那么,为什么葡萄酒可以抗氧化呢?

葡萄酒之所以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是因为其酿造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白藜芦醇。白藜芦醇是一种生物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又称为芪三酚。这种物质在一些水果中都有出现,在葡萄中的含量尤其明显。就葡萄而言,这种物质主要存在于葡萄的表皮以及葡萄籽中,相比之下在葡萄的果肉和果汁中的含量很低。不仅葡萄中含有含有一定量的白藜芦醇,在经发酵成为葡萄酒后白藜芦醇的量会进一步提升。

在白葡萄酒的酿制过程中,由于采用了果肉和果汁做为原料,所以其中的白藜芦醇含量较低。虽然葡萄皮和葡萄籽中的白藜芦醇的含量较高,但其含量任然远没有达到抗氧化的作用。但在干红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中,葡萄皮和葡萄籽在酵母菌的作用下会进行发酵,从而使得白藜芦醇的含量上升,起到抗氧化、预防肿瘤等保健作用。

白藜芦醇是一种较强的抗氧化剂,可以对抗人体细胞的衰老。在人体细胞的衰老的过程中会产生自由基,这些自由基会进一步损害细胞,加速其衰老。然而,白藜芦醇可以清除这些自由基。不仅如此,它还可以通过激活身体中的乙酰化酶和DNA,从而减缓和扭转人体衰老过程。优质的葡萄酒中含有丰富的白藜芦醇,所以可以起到抗氧化的作用。

虽然红酒具有一定的抗氧化的作用,但并非所有人群都适合饮用。由于红酒中含有酒精成分,所以儿童、孕妇、肝功能受损以及肠胃系统受损的朋友应当尽量减少红酒的饮用。此外,只有优质的红酒的含有丰富的白藜芦醇,通过勾兑而成的劣质葡萄酒中却没有这种成分,大家在购买时应当进行甄别。

虽然葡萄酒可以抗氧化达到抗氧化的作用,但是大家应当仔细选择购买,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酌情饮用。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