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涮肉无节制 当心吃出“脑病”来

2020-11-04 06: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涮肉无节制 当心吃出“脑病”来

秋风一起,年过六旬的张先生就过足了嘴瘾,连着喝了3天羊汤,又接着涮了3天肥牛。没多久,家人发现张先生有点儿不对劲,说话开始颠三倒四,“3+5等于几”算不出来,还把马桶当作洗手池。

被家人怀疑得了阿尔茨海默病的张先生到北京地坛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谜底揭开了。他患上了另一种病——“肝性脑病”,才会出现意识和行为反常。

肝性脑病是怎么回事

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王宪波介绍,肝性脑病是肝硬化失代偿期(肝硬化失代偿期是指肝硬化发展到一定程度,超出肝功能的代偿能力,主要临床表现为肝功能减退和门静脉高压所致的症状和体征)和肝功能衰竭患者较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患者典型的临床表现就是出现行为异常,严重的可以引起昏迷。

张先生为什么会患上肝性脑病,是大快朵颐牛羊肉惹的祸吗?王宪波说,张先生原本就是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又大量摄入蛋白质,于是出现了问题。他连续几天大吃大喝,蛋白质摄入过多,食物在肠道经细菌分解产生的氨增加,而张先生的肝功能不全导致血氨不能经鸟氨酸循环有效解毒,当血氨进入脑组织时,便引发了意识障碍、行为失常。

具体来说,肝脏就像一个化工厂,负责各种物质的合成、分解、代谢和解毒。人吃进去的植物蛋白、动物蛋白有一部分在小肠内被水解成可被吸收的氨基酸,通过肠黏膜进入肝门静脉在肝脏里进行氨基酸的分解和代谢。此外,肠道细菌对一部分未被消化的蛋白质(约占食物蛋白质的5%)及未被吸收的氨基酸进行分解与转化。这个过程会产生氨,而氨对生物机体有毒,特别是人脑对氨极为敏感,血液中1%的氨就会引起中枢神经中毒。因此,这些氨必须排出体外。但当肝脏有严重损伤时(如肝硬化、重症肝炎),氨不能被完全排出体外,一旦进入脑组织,就会干扰大脑的正常功能,轻则出现行为反常、精神异常,重则表现为意识障碍,甚至昏迷。

事实上,肝性脑病是由严重的急性或慢性肝病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以代谢紊乱为病理生理基础,伴发的一种神经/精神异常综合征。这种病除了常见于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之外,还有一部分发生在急性肝功能衰竭的基础上。肝性脑病的危害性较大,严重时可使患者迅速进入昏迷,甚至致命。而轻型肝性脑病起病具有隐匿性,易误诊漏诊,因此应引起重视。

肝病患者怎么吃蛋白质才安全 

张先生经过药物治疗后,症状得到缓解,心中产生了疑问:“以后我还能不能吃蛋白质了?”

王宪波给出的答案是:能吃,但不能多吃。“尽管我们一再提醒肝病患者,适当限制高蛋白饮食,可一些患者遇到好吃的、想吃的,就控制不住。”王宪波提醒,慢性肝病患者饮食切不可任性。

另外一方面,肝病患者也不能走“不吃含蛋白质食物”的极端。传统观点认为,肝病患者应严格限制蛋白质饮食,但近年发现约80%的肝硬化患者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且长时间限制蛋白质,容易造成肌肉群减少,更容易出现肝性脑病。所以,合理摄入蛋白质对肝硬化患者的预后尤其重要。2018年《肝硬化肝性脑病诊疗指南》指出,普通肝硬化患者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1.2-1.5g/Kg(体重),肥胖或超重的肝硬化患者每日蛋白质摄入量维持在2g/Kg。对于肝性脑病患者来说,轻症患者可不减少蛋白质摄入量,重症患者酌情或短暂限制蛋白质摄入,再根据患者耐受情况,逐渐增加蛋白质摄入至目标量。

也就是说,要根据患者病情适当调整蛋白质摄入量。拿前面提到的张先生举例,他出院后应该这样饮食:鸡蛋,第一天吃四分之一个,2-3天观察无问题后可每天吃半个,但切不可每天吃一个;牛肉,一天一片慢慢加量。在适当补充蛋白质的同时,一定注意保持大便通畅,每天排便,可让肠道中的有害物质及时排出体外,以减轻肝脏的负担。

除了需要合理的摄入蛋白质外,吃饭时间也有讲究,应少量多餐,这样可以有效促进蛋白质和能量吸收,有助于防止肌肉的减少,降低肝性脑病发生的频率。另外,对于反复出现肝性脑病的患者而言,植物蛋白要优于动物蛋白,因为植物蛋白蛋氨酸和半胱氨酸少,不易诱发肝性脑病。

感染和便秘也是疾病诱因

肝性脑病的常见诱因除高蛋白饮食外,还有感染、消化道出血、大便不通和过度应用利尿剂等因素。

肝性脑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仍以氨中毒学说为核心,同时炎症介质学说也日益受到重视。目前,普遍认为高氨血症与炎症介质相互作用,促进肝性脑病的发生发展。比如,感染后炎症可导致血脑屏障破坏,从而使氨等有毒物质及炎性细胞因子进入脑组织,引起脑实质改变和脑功能障碍;上消化道出血后,血容量不足,导致肝脏灌注不足,进一步加重肝脏损伤,影响肝脏代谢和解毒,同时胃肠道积血,血中含有大量蛋白质,产氨增加;长期便秘与肠道菌群失调相关,肠道产氨增加;过度利尿引起容量不足性碱中毒和电解质紊乱,可诱发肝性脑病。

治疗肝性脑病,首先需明确诱因,祛除诱因。其次是应用药物降氨治疗,常用的药物包括门冬氨酸鸟氨酸、乳果糖、拉克替醇等。一般情况下,经过积极的内科治疗,短时间内肝性脑病即可好转,但如果反复出现肝性脑病,且持续不能纠正,意识障碍继续加重,肝功能衰竭加重,必要时可以考虑肝移植治疗。

医师提醒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王宪波提示,肝性脑病是一种非常可怕的肝硬化并发症。肝性脑病起病急,可迅速进入昏迷状态,而且经常被误诊为精神疾病或脑血管疾病。出现以下症状,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患上肝性脑病了。

一是性格变了,如原本开朗的性情突然变得暴躁;二是行为荒唐,如随地小便;三是睡眠习惯改变,晚上不睡觉,白天呼呼大睡,这表明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处于紊乱状态;四是智力下降,如书写困难、计算能力下降,甚至连数数都不会了。

另外,患者出现肝性脑病时,查体可出现扑翼样震颤,即当患者平伸手指及腕关节时,腕关节突然屈曲,又迅速伸直,加上震颤多动,类似鸟的翅膀在扇动。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王燕 刘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