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无法触及的科学遗产!居里夫人笔记至今仍具放射性,还将持续1500年

2020-11-11 08:27 澎湃新闻

日前,诺贝尔奖官方推特发布了一条科普公告:1899-1902年间,居里夫人使用的实验笔记本时至今日依然具有放射性,且还将持续1500年。

推特中提到,玛丽·居里于1934年死于再生障碍性贫血,她工作多年,一直饱受辐射折磨。即使在今天,她在1899-1902年间使用的实验室笔记本仍具有放射性,并将持续1500年。

据悉,居里夫人的一些书籍和论文仍具有很强的放射性,必须放在铅盒中保存。“这也说明,居里夫人留下的科学遗产实际上是无法触及的”诺贝尔奖官网称她为“现代科学界的偶像”。

玛丽·居里出生于华沙,世称“居里夫人”。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

1903年,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由于对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因发现元素钋和镭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因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两获诺贝尔奖的人。居里夫人的成就包括开创了放射性理论、发明分离放射性同位素技术、发现两种新元素钋和镭。在她的指导下,人们第一次将放射性同位素用于治疗癌症。由于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居里夫人于1934年7月4日因再生障碍性恶性贫血逝世。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