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在马尔代夫,印度要跟中国比“建桥”?结果……

2020-11-26 08:55 人民日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在其网站最醒目的位置发表了一篇长文,文章题目为“双桥记:印度和中国在马尔代夫的影响力”。

文章分别从中马友谊大桥和印度大桥展开叙述。

文章称,在印度洋的中心,2.1公里长的中马友谊大桥从一个田园诗般的环礁上蜿蜒而出,连接着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它的国际机场。

在马尔代夫,印度要跟中国比“建桥”?结果……

中马友谊大桥 资料图

按照“中印竞争”的老套路,文章接着写道:中国在马尔代夫不断扩大的足迹让印度感到不安,印度将该地区视为其传统势力范围的一部分,认为马尔代夫面临“被拉离其轨道的风险”。

CNN称,在这种情况下 ,印度今年8月份宣布了一项5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用于在马尔代夫修建自己的大桥,此举被广泛认为是为了“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在马尔代夫,印度要跟中国比“建桥”?结果……

印度总理莫迪 资料图

文章声称,这座6.7公里长的大桥和堤道将把马累与附近的三个岛屿连接起来,在长度、规模和价格上都让中国的大桥“黯然失色”,号称是马尔代夫“最大的民用基础设施项目”。

中国企业曾被许多媒体称为“基建狂魔”。

诡异的是,CNN这篇超长的文章,接下来竟完全没有再写印度要在马尔代夫修建这座桥的任何进展或消息。

CNN倒是花了很多篇幅讲述中国在马尔代夫修建的桥。

中马友谊大桥于2018年完工,马尔代夫前总统亚明将其誉为两国双边关系的里程碑。

在马尔代夫,印度要跟中国比“建桥”?结果……

中马友谊大桥

亚明在大桥的开幕式上说:“我们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援助,让马尔代夫人民的梦想成为现实。”开幕式上,亚明与中国的特使一起主持了烟花和音乐之夜的开幕式。

中马友谊大桥能建起来并不容易。

2008年,马尔代夫前总统加尧姆(Gayoom)首次宣布在马累和机场岛之间修建一座跨海大桥。这座大桥不仅将马累连接到机场岛,还将连接邻近的居民区胡鲁马累岛(Hulhumalé)。

多年来,往返于这两个岛屿之间的唯一途径就是搭乘渡轮。在通勤高峰期,从胡鲁马累岛(Hulhumalé)到马累工作需要20分钟的车程,排队可能要花上几个小时。

现在,开车过桥往返于马累和胡鲁马累岛之间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

CNN的报道称,这座桥最终是在亚明的领导下建造的,使用了中国的资金、工人和技术诀窍。最终花费了2亿美元,中国提供了1.16亿美元的援助和7200万美元的贷款,其余的由马尔代夫政府支付。

齐马姆曾是马累居民和建筑工人,2018年大桥开通后,他搬到了胡鲁马累岛。他现在在胡鲁马累岛拥有一家摩托车修理厂。生意很好,他说,他仍然每天去马累购买补给。

他说:“以前我们不得不搭乘渡轮旅行,花费更多。”“现在有了这座桥,事情就容易多了。”

2017年前后,《环球时报》记者曾到马尔代夫采访。在胡鲁马累岛上,中国建筑公司一处工地旁边就有印度人建的市政工程项目。类似的印度工程在马尔代夫还有不少,但相比中国项目而言,印度建设的工程并不顺利,中建附近的印度工地已停工半年有余。

印度对马尔代夫的心心念念,CNN解释了很多:

马尔代夫是一个由近1200个低洼珊瑚岛和不到50万人口组成的群岛,无论是国土面积还是人口都是亚洲最小的国家。但它分布在印度洋一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水域和航道上。

据估计,印度一半的对外贸易和80%的能源进口都是通过马尔代夫附近的海上航道进行的。中国从中东和非洲进口的原油(截至去年占其总进口量的62%)也是通过这些路线运输的。

印度8月份承诺要在马尔代夫的那座桥呢?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