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1996年出生的姑娘指挥火箭发射 年龄最小却是大姐大 出了名的硬角色

2020-11-30 10:30 中国军网

近日,#24岁女孩成文昌发射场最年轻女指挥!#冲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火爆全网。她叫周承钰,“嫦娥五号”发射成功三小时后,圆满完成任务的她兴奋地发了一条朋友圈:“连接器完美脱落,连接器家族牛!预祝嫦娥五号顺利返回!”作为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指挥员,两年前,她才刚从学校毕业来到文昌。

科大强我体魄

出生于1996年的周承钰,身高1米58,因为长得娇小,刚去文昌时经常被护着,直到一次长跑测试,她一骑绝尘,跑赢了一半以上的男同胞,才被人知晓,她在学校里就是运动高手,是校运动会四百米接力的主力选手,在十人参赛只收一名女队员的高难度综合素质挑战赛中,她脱颖而出。“女汉子”“肯吃苦”“有毅力”是她的鲜明标签。周承钰说,读书时她也想偷懒,可是:“我们老师抓得严、要求高,陪着我们练,不让我掉队。” 被她“吐槽”严格的老师马梁,在这次“嫦五”发射成功后,高兴地给她发消息:“你是我的学生,我很骄傲!”

身体素质出色,只是周承钰给文昌带来的一点小惊喜,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在此前的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测试任务中,周承钰被定岗在位于脐带塔15层的二级连接器配气台。通往15层的路,是倾角接近90°的180多级钢铁台阶,很多地方难以直立行走,必须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用“天梯”来形容这段路并不为过。普通人单跑一趟都得冒一身汗,她要一天来回四趟,15层的工作空间狭窄到只能容纳3个人,充满高压气体流动的嘈杂声,且没有空调。这种工作环境,连一些男同志都不敢轻易尝试,周承钰却在这里埋头干了整整60天,成功把二级连接器配气台这个“边缘岗位”打造成“党员先锋岗”, 顺利完成长征五号火箭的复飞之战。此役后,她能啃硬骨头的名声响亮起来。

科大赋我知识

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动力系统的队伍里,周承钰是到目前为止换岗最为频繁的一个。过去两年,她一共参加了5次测发任务,每次定岗都不一样,而每一次换岗都需要极大勇气,因为不同岗位对知识能力的要求差别巨大。

但在周承钰看来,无论是爬15层,还是频繁换岗,这些高难度挑战都在她的可承受范围之内。在科大学的那些知识,相比换岗要了解的内容,前者艰涩高深得多,碰上要求严苛的教授,上课随机点名提问,答不出来就扣平时成绩的压力一点不比现在小。期末考试时若碰上5天连考7场的“高强度”,那更是要通宵达旦复习,自习室里深夜人满为患的场景,长沙夏天嗡嗡嗡的毒蚊子,都是周承钰的苦读记忆。她做毕业设计时,孙明波教授曾给她定下的题目,她一看就觉得“好难,我能做出来吗”?后来发现,教研室师兄师姐的课题都是紧跟前沿的新兴研究,难度更高,孙教授给她的题目已经“很宽容”了。“经历过更难的学习,就不觉得现在难。”

科大励我传承

在本次“嫦娥五号”任务中,周承钰担任指挥的连接器系统,是发射场两大系统——动力系统和加注系统的“纽带”和“命门”, 一不小心就会踩“雷”。周承钰是该系统团队中唯一一个女性,作为指挥员,她承受的压力非常之大。

做指挥员不容易,这一点她在“师父”张维星身上早已明白。同门学长张维星比她早三年来文昌,在上半年的“长征五号B”首飞任务中,他是连接器系统的指挥员。小到一个阀门的原理,大到整个连接器系统的工作流程,都是张维星口传身授,一点点教给“继任者”周承钰的。在文昌,“老带新”的传统延续得很好,“这里有很多我们的校友,他们常能在工作的关键时刻给我一些很有用的建议。”作为“小师妹”的周承钰,无比感谢大家的帮助。

两年前,刚走出校门的周承钰被分到测发站工作时,迷茫得不知道自己能干啥,望着广阔而荒凉的发射场,思念那座郁郁葱葱的校园。但记起毕业前那些被邀请来分享经验的优秀校友的鼓励,她咬咬牙,心想:“他们能做得好,我也能。”如今,她成为了整个发射场的首位女指挥,浑身都充满着蓬勃的朝气,一心要在这里干出一番事业来。两年时间能改变很多,现在的周承钰更坚定了,她庆幸自己高考时选择了科大,如果不是这样,她很可能不会来到文昌,来了也未必能坚持,也不会发现自己如此喜爱航天:“这是我的幸运。”她希望自己能用好这份运气,继续在这片热土上坚持她所热爱的事业。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