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选先进型号还是主流产品? 日“宙斯盾”雷达选购方案引争议

2020-12-02 14:56 科技日报

日本在部署“宙斯盾”反导系统时可谓是波折不断。先是日本当地民众曾反对在秋田县和山口县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因为他们担心反导导弹的助推器会造成二次伤害,在一片反对声中,日本防卫省决定取消陆基“宙斯盾”的部署行动。如今日本虽说经过长时间的论证已经有了替代的方案——用两艘新锐导弹驱逐舰来安置购买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但据共同社东京11月23日报道,日本政府放弃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后的反导雷达替代方案引发了防卫省和自民党部分议员的激烈争论。提出异议的自民党议员表示,如果要将雷达这一主要装备从陆上转移至海上,就应改变雷达型号,采用当前主流的SPY-6雷达。对此,防卫省表示,已签合同的SPY-7雷达是目前性能最先进的雷达,并坚持使用既有雷达毫不让步。防卫省和部分自民党议员在选择SPY-7还是SPY-6这一问题上莫衷一是。

那么日本“宙斯盾”反导雷达方案究竟会倾向于哪一种反导雷达方案呢?

从战略角度而言,最初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的确有无可辩驳的理由,那就是防御朝鲜的导弹和核武器。可自从2018年以来,朝鲜一改此前的强硬态度,选择和美国、韩国友好接触,并取得了不少进展。目前朝鲜方面已经暂时停止了导弹与核武器的研发试验项目,按道理来说,日本已经没有理由继续加强导弹防御的必要。但如今日本仍然在不断努力增强导弹防御作战的能力,尤其在放弃陆基“宙斯盾”系统后,便一直积极寻求替代方案。目前,导弹防御体系建设已经成为美国未来主要战略发展方向。对此美国的盟国们自然心领神会,例如波兰和罗马尼亚等国不惜遭到俄罗斯的警告也允许美国在其境内建设陆基“宙斯盾”系统等。在美国积极推行“印太战略”的时候,作为军事同盟的日本自然是积极响应,主动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在第一岛链内部署大批装备海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驱逐舰,并在多个区域建立远程警戒雷达以及在太空部署导弹监测卫星。它们构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从而能为美国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提供协助。所以,此次日本主动寻求陆基“宙斯盾”系统替代方案,更像是在凸显日本在美国未来战略体系中的价值,由此提升日本的安全感和可依靠感。

SPY-7雷达是当今世界最新一代固态雷达,也是世界上最通用的固态雷达,其强大的可扩展能力可为不同任务量身打造专属的装备属性,是防御弹道导弹效果最好的雷达。此外,SPY-7雷达在连续运行时间、导弹探测的距离和高度方面与SPY-6相比具有压倒性优势。因此,采用技术更为先进的SPY-7雷达,一是可以让日本的舰载反导雷达避免短时间内面临更新换代的压力;二是SPY-7反导雷达带来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提升也大大加强了日本的反导能力;三是SPY-7雷达的尺寸要比SPY-6雷达更为庞大,这就意味着需要更大吨位的导弹驱逐舰来安装SPY-7雷达,也就间接给了日本一个制造或引进大型驱逐舰的绝佳理由,这也无疑会进一步增强日本海军的实力;四是采用SPY-7雷达就可延续同美国公司的采购合同,既可以维持与美国企业良好的武器贸易伙伴关系,又能节约一笔因取消合同而要支付的多达数百亿日元的巨额违约金。

而SPY-6雷达是专门为海上舰艇而开发的一款反导雷达,是当今量产雷达中的最先进者,未来计划安装在约50艘美国海军的水面舰艇上。从实用性和适用性方面而言,无疑SPY-6雷达更具有优势。一方面,虽然SPY-7雷达的制造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强调,SPY-7可以搭载于“宙斯盾”战舰,有信心能够为日本政府的决定提供百分百的支持,认为即使在海上也没问题。但陆基“宙斯盾”系统是以部署在陆地为前提设计的,如果要将其装备改为部署到海上的话,为能够抵御海浪的影响,需要对之前的设计进行大规模改造,成本非常高昂。另一方面,SPY-6雷达技术更为成熟和稳定,采用SPY-6雷达,更加便于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军事活动中不断深化与美军的合作和交流,从而加速提升自卫队军事训练水平。

总之,日本“宙斯盾”反导雷达无论选择SPY-7还是SPY-6,其都需要引进两艘最尖端“宙斯盾”战舰,其引进成本与陆上部署相比高出约20%—25%以上。如果含引进“宙斯盾”战舰30年的经费总额,其投入成本相比之前将高出75%。日陆基“宙斯盾”系统替代方案更加劳民伤财,此举恐将难以获得国民的理解认同。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