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王猛:造中国自己的机器人

2021-01-11 03: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王猛:造中国自己的机器人

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一台婴儿车大小的机器人亮相,它不仅能喷出60米高的水柱,还能替代消防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等危及生命的事故现场。

在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现场,一款更加惊艳的侦察排爆机器人出场,不管是陆路还是水路,任何复杂的地形它都畅通无阻,“零失误”完成排爆任务。

带头研制这些机器人的就是王猛。从进入大学校园算起,“80后”王猛已经和机器人相伴了21年。

1999年,王猛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校期间,他带头完成了仿青蛙跳跃机器人、双足并联机器人等多个创新项目。那个时候,空间机器人产业都被国外垄断。他的老师蔡鹤皋院士说过一句话,“机器人产业不仅是长远发展的问题,更关系到民族尊严,我们不能拱手把中国的机器人市场交给外国,我们要造中国自己的机器人”。

这句话记在了王猛心里。他下定决心,要靠自己的力量研发新产品,做出更优质、技术更领先的中国机器人。

博士毕业后,王猛成了一名航天工程师,但工作之余常常研究他的机器人作品。2014年,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决定在北京成立特种机器人事业部,王猛放弃“铁饭碗”,开始创业之旅。

当时,整个部门只有他一个人,做技术、定制度、添置桌子板凳全都要自己完成。2015年,4个人的初创团队终于有了集中办公的场所,同一年,团队接下海关总署的探测机器人项目。

为了核准机器人的实用性,王猛和同事频繁往返于天津港口和北京之间,反复组装测试,直到它在集装箱内部,凭借敏捷的身手成功完成每个任务。团队只用了3个月就做出4代爬壁机器人产品,成功通过验收,产品还被海关称为“不在编的中国海关稽查员”。

在完成各类特种机器人研发的同时,王猛团队又突破国外“卡脖子”技术,短短几年完成了智能光伏运维系统、安防机器人等先进智能装备的研制,取得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说到智能制造,就不能不提减速器。减速器相当于机器人的“关节”,虽然国内有几家公司在做,但苦于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常年受制于人。基于原有的技术,王猛团队研制出了国内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它的传动速比大,精度、刚度、功率密度高,可广泛应用于医疗设备、跟踪导航、机械臂本体、自动化设备等领域。不仅如此,减速器采购成本下降50%以上,有效解决了国内机器人行业核心部件依赖进口的问题。

技术突破的背后,是团队成员夜以继日的付出和努力。王猛自己每年出差飞行160多次,一次会议可能从早上8点开到次日凌晨。

去年年初,新冠疫情来袭,王猛第一时间组建团队,防疫智能巡检消杀机器人、智能测温系统、智能巡检无人机系统、多功能电动护理床等新产品迅速面市,他还在短时间内组建4条口罩生产线,这些产品在抗疫初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仅仅5年多的时间,王猛的团队就从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集团化的2200多人,在智能制造领域开创了一片新天地。王猛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打造中国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他期待着中国机器人行业走向世界一流。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