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国产人工角膜或今年上半年用于临床 恢复好可以到1.0的视力

2021-03-09 13:51 映象网

日前,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表示,中国研制的人工角膜或于2021年6月用于临床,将为中国终末角膜盲患者带去光明。装上人工角膜后,恢复好可以到1.0的视力。目前有30多个临床病人,视力都恢复到0.5以上,效果很好。

网友评论:科技改变生活,造福人类。

角膜病是一种发病率高、治疗困难的致盲性疾病。目前,我国角膜移植存在供体严重短缺、免疫排斥等问题。2017年6月,科技日报记者从江南大学获悉,在该校药学院许淑琴、陈敬华教授指导下,由五名本科生组成的科研团队成功制得胶原-硫酸软骨素复合人工眼角膜,可用于感染性角膜炎患者的角膜板层移植。

据介绍,该人工眼角膜以具有完整三螺旋结构、无抗原性的胶原为原料制备胶原基膜,通过EDC-NHS交联法将硫酸软骨素固定于基膜上,得到胶原—硫酸软骨素复合膜,并负载生长因子FGF-10。所制备的胶原—硫酸软骨素复合膜优点显著:保持了原材料完整的空间结构,微米孔壁平整而均一,具有良好的透光性、拉伸强度和弹性形变。以复合膜为支架材料进行角膜上皮细胞培养,作为细胞外基质主要成分的胶原、硫酸软骨素和FGF-10被细胞利用,促进其沿着支架方向增殖,最终形成与眼角膜结构一致的组织结构,达到修复眼角膜的目的,有效解决了传统的高分子角膜支架植入后因难以被利用而产生的并发症问题。

许淑琴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胶原—硫酸软骨素复合人工眼角膜工业化生产优势明显,实用价值高,经济效益好。其中,所涉及原料易得、工艺简单、易于工业化生产,可在术后缓释FGF-10,改进了传统术后外加抗炎药和FGF-10的方法,一步促进角膜细胞愈合。与以脱细胞动物角膜为基础的生物工程角膜相比,可有效克服其制备成本大、可控性差的缺点。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