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添加西布曲明的减肥药为何不能吃?有没有安全的减肥药?专家解读

2021-03-24 15:57 北晚新视觉网

上海浦东警方日前侦破一起生产、销售添加违禁成分(西布曲明)减肥类食品案件,32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其中一人是2019年7月刑满释放的郭美美。在今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例中,也涉及“西布曲明”:网红减肥咖啡中掺入西布曲明,成本8元卖298元。

西布曲明到底是什么,为何它屡屡生事?

可导致严重心血管风险

西布曲明属于中枢神经抑制剂,最早用于治疗抑郁症。在临床应用中,它因减重作用明显优于抗抑郁作用,后被用于减肥药研发,治疗病理性肥胖症。西布曲明可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通过抑制体内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和多巴胺等递质的再摄取,起到抑制食欲的作用,从而减少食物摄入来达到减肥的目的。

1997年,西布曲明在美国批准用于肥胖症,一时之间成为减肥“明星药”。2000年在我国上市后,我国药品不良反应中心陆续监测到西布曲明引起的头痛、口干、失眠、头晕等不良反应。不仅如此,它还可能对消化系统、神经系统、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产生影响,导致内分泌代谢失调、精神紧张、睡眠障碍等。最为严重的是,它可能引起心梗、脑卒中、心脏骤停,尤其是对于有冠心病、心律不齐等心脏疾病或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引发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更高。

针对西布曲明可能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的情况,2002年欧盟开展了一项关于西布曲明上市后对心血管安全性影响的大规模临床研究,名为“西布曲明心血管终点试验”,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2010年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使用该药可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于是,美国、欧盟、中国相继将西布曲明撤市。中国停止了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国内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同时,警方严查违法销售含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案件。

有没有安全的减肥药

那么,有没有一款安全的减肥药,可以让人轻轻松松把肉减下来呢?还真没有。但是,确实有一些药物可以起到辅助减重的作用。如何正规、科学减肥,在这里有3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先计算自己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具体算法就是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在24kg/m2以内,则无需减肥,对体型不满意者可以通过健身来塑形;在24-28kg/m2之间,为超重;28kg/m2以上,为肥胖。超重和肥胖者应减肥。

2.管住嘴迈开腿。只有长期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才能保持理想体重,减少反弹。建议到医院营养科就诊,请专业营养师制定一份个性化的食谱,再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坚持定期运动。

3.若需要药物帮助减肥,可遵医嘱选择奥利司他。目前,在我国有肥胖治疗适应证且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药物只有奥利司他。但它本身也有一定的不良反应,如可能引起油性便、大便次数增多,以及腹痛、胃肠胀气等,也可能导致肝损伤,所以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如果肥胖的同时还患有糖尿病,还可以选择既降糖又减重的降糖药,如利拉鲁肽、度拉糖肽、艾塞那肽等。其中,利拉鲁肽在一些国家已获批用于辅助BMI在27kg/m2以上的患者减重。此外,达格列净、卡格列净等列净类药物也可以在降糖的同时起到一定的减重作用。但这些药物能否使用、如何使用,也须咨询专科医生评估后再决定。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