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电子束灭活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项目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2021-03-30 01: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电子束灭活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项目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中新网深圳3月29日电(郑小红 马熙茹)电子束灭活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项目成果(简称:电子束灭活新冠病毒),29日在深圳通过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等7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审,首台套示范应用装置研制也已完成。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对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要求做出快速响应,率先在P3实验室开展了电子束灭活新冠病毒的实验,验证了电子束灭活新冠病毒的有效性和穿透深度可控等优势,为开发冷链食品外包装预防性消毒新技术提供了科学依据,标志着中国低能量电子束灭活新冠病毒研究和应用技术走在国际前列。评审组建议尽快安装到应用现场进行示范,进一步形成产品加快使用,并把电子束消杀技术应用到其他货品新冠病毒灭活。

2020年6月以来,中国发生多起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或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案例。在国家原子能机构的指导和支持下,2020年10月30日,中国广核集团旗下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技)联合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及医学院、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单位,启动电子束灭活新冠病毒项目科研攻关。

截至今年3月10日,经过11批次、190个样本的验证实验,研究团队全面掌握了电子束灭活新冠病毒的方法,以及不同病毒滴度、载体介质、吸收剂量等影响下的灭活效果数据,实验结果充分验证了电子束对新冠病毒的灭活效果。

项目研究团队根据已掌握的实验成果,结合深圳市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的实际情况,研发出首台套用于灭活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的自屏蔽电子帘加速器设备。设备样机已于3月14日完成工厂内的安装调试,并完成现场模拟实验,成套示范装置3月底具备安装调试条件,预计5月可投入使用。

深圳市有关主管部门当天与中广核技现场签署合作意向书,支持并共同探索推进电子束灭活新冠病毒技术首台套装备在冷链外包装消毒上先行先试。

据介绍,灭活装置采用低能量的自屏蔽电子帘加速器,对纸制品的穿透能力仅0.3毫米左右,主要针对冷链食品外包装消毒,不会穿透冷链食品外包装,不对包装箱内的食品产生影响,也不会对设备运行现场环境产生影响。设备占地面积约40平方米,能够直接部署到海关、口岸、集中监管仓等地,每天可完成约20个集装箱的消毒,成为国内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利器”。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郑小红 马熙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