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软体动物海蛞蝓 自断头部再长身体

2021-03-31 07: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软体动物海蛞蝓 自断头部再长身体

当某些动物遇到袭击时,有的会很快去掉一根尾巴,有的是直接脱落一条腿,随后再长出新的肢体。蠕虫、蝾螈、蜥蜴、美西螈等都是如此。

然而,《当代生物学》近日报道,日本奈良女子大学科研人员发现海蛞蝓竟然可以在断头后,再在头部长出完整的新身体。

海蛞蝓是一种没有外壳的海生软体动物,雌雄同体。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偶然发现有一只海蛞蝓掉了脑袋,仍能四处移动,并且活了下来。海蛞蝓头、身分离后,两部分各自独立移动。数天后,头部后面伤口愈合,继续进食海藻。一周内,再生出一个新的心脏,三周内整个身体再生完成,所有脏器应有尽有。而无头身体,则没有再长出新的脑袋,但仍能够四处移动,对触摸有反应。

研究发现,再生过程进展好坏与年龄有关。年轻的海蛞蝓脑袋脱落后用不了多久就可恢复原样,但老的海蛞蝓掉下的脑袋不吃不喝,十天左右一命呜呼。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