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新型合金可使冷却系统减重三分之一

2021-04-06 11:09 科技日报

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开发出一种新合金材料,可使电动汽车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散热器和排热系统的重量减轻1/3。相关研究发表在《镁合金学报》杂志上。

降低温度直接影响到延长设备使用寿命,这对于家用电器、电动汽车、LED面板尤为重要。而俄罗斯开发出的高导热性镁合金材料与同类产品相比,可靠性更高、成本更低,还可以大大减轻设备的重量。

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铸造技术与材料艺术加工系副教授维亚切斯拉夫·巴热诺夫介绍说,传统上用铝来散热,但对于现代技术来说,它太笨重了,减轻设备重量可以显著降低运行过程中的能耗,并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这在今天变得越来越重要。使用新合金材料可使散热器的重量减少1/3,而效率不会降低。镁合金使用过程中的问题之一是易燃性:通过添加钙和钇元素,可显著提高新材料的燃点,使其不受限制地应用于各种技术。

维亚切斯拉夫·巴热诺夫称:“我们想制造一种低成本的合金,所以没有用通常添加的昂贵元素——钕、镧、钍等。我们得到了两种不同成分的合金:便宜的镁硅锌钙镁合金和价格稍贵的镁锌钇锆镁合金,前者具有高导热性和中等强度,后者具有高强度和略低的导热性。”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