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全自动核酸提取、自动分杯……这些黑科技扛起南京疫情核酸检测担当

2021-07-30 07:14 科技日报

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全自动点样设备……自7月20日南京通报禄口国际机场发现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样本以来,南京多地搭建起核酸检测实验室,一批先进装配助力南京疫情防控。“火眼”实验室、“猎鹰号”气膜实验室等曾在武汉、广州疫情防控时参与核酸检测的团队,此次纷纷落地南京,每家实验室每日最高检测量约200万人份左右。28日晚,南京启动全市第三轮核酸检测,记者走进实验室一探究竟。

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单机日检测通量达1万例

一座座白色的充气“大棚”中,工作人员正操作着核酸提取纯化仪、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目标只有一个,尽快将从南京各地采集来的核酸检测样本鉴定出结果。这可不是普通的“大棚”。

7月28日晚8时,记者走进位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的南京“火眼”实验室,12个负压硬气膜舱和15个负压软气膜舱已经占满了8000平方米的空间。

南京“火眼”实验室由华大和南京建管集团负责建设,建成后由南京市第一医院负责运营,华大提供技术支持,并共同保障实验室正常运营。

“实验室日检测通量可达20万单管,若采用10混1混采技术,每日最高可检测200万人份核酸样本。”华大基因交付中心生产支撑总监陈戊荣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火眼”实验室周身是一个气拱结构,最外层由一层厚厚的塑料层包裹。

“气膜版‘火眼’实验室以阻燃、耐磨、稳定性高的PVC材料作为建筑主材,通过双层气膜形成气拱结构提供负压环境,达到符合BSL-2级实验室的要求。同时具有高体积压缩比,可以折叠拆卸,打包后可通过货机空运,可实现灵活选址、快速运输、快速布局、快速建设、快速启用。”陈戊荣说。

为提升大规模核酸检测效率,“火眼”实验室还搭载了多款华大智造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抗疫“黑科技”,检测效率较人工操作大大提升。

“其中,MGISP-NE384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能够有效助力病毒核酸提取,单机日检测通量高达10000例,大大加速了实验室的检测流程。”陈戊荣说。

此外,气摩舱内的MGISTP-7000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可在40分钟内完成192例样本的自动分装以及信息处理。陈戊荣介绍,“它解决了核酸检测中最耗费人力和感染风险最高的样本分装工序工作。”

而MGISP-960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经历了全球50多个国家的疫情防控验证,具备强大的自动化核酸提取功能和自动化测序文库制备功能。

10-15分钟完成一板91管的样本检测

6组气膜实验室,日检测产能可超18万管,10混1的采样方式下,每日完成180万人份的核酸检测。

近日,由钟南山院士担任主任的广州实验室、国家呼吸研究中心提供技术和安全指导,金域医学全面运营的“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在南京投入使用。截至7月27日,6组气膜实验室全部搭建完成并投入使用,以配合南京核酸检测任务。

相比于固定中心实验室和移动检测车,气膜实验室机动性更强、效率更高,仪器配备也很充足。金域医学副总裁李慧源表示,“人机超强配合是此次的一大亮点。”

为应对此次南京疫情,“猎鹰号”气膜实验室配备了PCR扩增仪、自动开盖加样机、全自动核酸提取、全自动点样等超400套检测相关设备,实现了检测流程自动化、信息化,进一步提升了检测效率。

“比如在技术要求最高的点样环节,以前需要技术十分精通的工作人员手动点样,10-15分钟完成一板91管的样本,现在有了全自动点样仪,只需要十几秒就可以完成。”李慧源说。

虽然自动化高效运转,但在气膜实验室的现场,仍然能看到很多工作人员,据悉,目前气膜实验室的运转大约有200名相关工作人员参与。

“每组实验室大约有20名人员,实行最短12小时的轮班制,这相比没有自动化设备的实验室,人员已经减少了许多。其他工作人员主要参与现场搭建和其他保障工作,气膜实验室首次使用,是用于6月份的广州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了当时的经验,这次南京的搭建工作缩短了一半,这也得益于全体工作人员的加班加点。”金域医学集团华东大区行政总监王友坤介绍王友坤说。(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