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以色列口服新冠疫苗8月开始临床测试

2021-08-05 08:31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8月4日电 (记者刘霞)如果有一种像药丸一样的新冠疫苗:没有针头,无需医疗专业人员注射,可以直接送至人们家中,是不是很便捷?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以色列药企奥拉梅德公司日前表示,该公司正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并准备在8月初开始其首次临床试验。

奥拉梅德公司首席执行官纳达夫·基德隆表示,全球仅15%的人口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而新冠疫情还远未结束,口服疫苗对发展中国家尤其具有吸引力,因为它能够减轻疫苗接种行动的后勤负担。此外,这种疫苗还可能增加富裕国家的接种人数——厌恶针头是导致人们对接种疫苗犹豫不决的因素之一,尽管这一因素经常被忽略。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如果可以选择口服的话,此前拒绝接种疫苗的美国人中,有约1900万人会接种疫苗。口服疫苗的其他好处还有减少注射器和塑料垃圾、潜在副作用更少等。

尽管拥有很多理论上的优势,但成功的口服疫苗很少,因为活性成分在通过胃肠道后往往无法存活。基德隆表示,这需要设计一种能经受肠道高酸性环境的胶囊,现在他们已经克服了这一技术障碍。

此前,奥拉梅德公司为研制一种实验性的口服胰岛素开发出了这种技术。该公司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诺贝尔奖得主阿夫拉姆·赫什科研发出了这种胶囊,有一种高保护性涂层,可令其缓慢降解,还能释放被称为蛋白酶抑制剂(可阻止小肠中的酶分解胰岛素)的分子,以及一种有助于胰岛素进入血液的吸收促进剂。

奥拉梅德公司将这一胶囊技术用于口服新冠疫苗。此外,为引起免疫反应,该公司已经设计出合成的新冠病毒样颗粒,这些颗粒模仿了病原体的刺突蛋白、包膜蛋白和膜蛋白3个关键结构。

基德隆解释说,目前获批的大多数疫苗,包括辉瑞和阿斯利康的疫苗,都仅基于刺突蛋白。但随着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发生变异,这些疫苗的防护能力会下降。而该公司的口服疫苗可以瞄准病毒的多个组成部分(包括变异较少的结构),能预防更多新冠病毒变异毒株。

该公司已经申请在多个国家展开试验,预计将于数周内在以色列开展首次临床试验。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作者:刘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