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扬州疫情“拐点”是否到来还有待观察

2021-08-26 08:31 科技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社区传播也已经基本阻断,“封控小区”该如何“安全解封”?

8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社区防控组专家吴浩在扬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要坚持面上从严,点上精准,措施要实,注重做好分类分区管控措施,巩固已有得来不易的成果”。

“解封要遵循调整、观察、再调整、再观察的原则。”吴浩说,目前根据风险评估,扬州将按照“主城区外围无疫乡镇+生态城”“主城区城区无疫小区”“满14天无病例的封闭区”“14天内有病例封闭区”,形成4个梯度的分类,结合近期安排的核酸检测结果,采取分级分类渐次有序的“解封方案”。

扬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劲松介绍,24日扬州新增的1例本土确诊病例,18日起就作为确诊病例的密接被集中隔离管理,每天核酸检测,直至第7天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这也再次提醒病毒传播能力之强。

相关专家还介绍,不少市民往往看到一个地区日增病例逐步减少,就会产生一种感觉是不是“拐点”到了。这是没有理解“拐点”的含义。衡量“拐点”是否到来,在传染病传播动力模型中,“拐点”说的不是病例数,而是病例的增长速度。即使拐点真的到来,病例还是会增长,只是增长的速度会变慢。如,目前扬州疫情“拐点”是否已经到来,还有待观察,以及取决于各项举措能否落实、起效。

在相关专家看来,“拐点”即便到来,也不是说就可以放松了,不能掉以轻心。哪怕只有一人感染,如果没有隔离好,都有可能造成疫情二次暴发,只有保持零确诊,并且连续几周不再出现确诊情况,才能说明病毒传播基本得到了有效控制。

“目前,尽管扬州在连续7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基础上,通过每天进行重点定向检测,快速面查清并阻断了几条‘传播’链。但社会面防控和社区管控决不能放松,开留下‘漏洞’和‘隐患’,应进一步从严从紧扎牢‘封控圈’。”常州一院感染管理办公室科副主任、常州医疗队狄佳说。

吴浩还提出,进入到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也要做到防控措施的常抓不懈,要注重做好提高公民健康素养和疫情防控知识工作,进一步加强居民是自己健康的责任人的意识,真正对自己的健康负起责任,在疫情防控期间要主动自觉地实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时刻关注境内疫情变化,不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旅游,家里和单位有来自国内有疫情地方的访客时要及时向社区报备。

吴浩还提醒,“解封”不等于“解防”,要保持随时进入疫情应急状态思想准备和其他各项准备。疾控机构要加强风险评估分析,遇有疫情时,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向公众提出健康提示建议,属地政府要采取必要的分级管控措施,特别是对密闭场所的聚集性活动要及时调控或疏散;要重视信息化建设,以及对农村基层卫生机构和私人诊所等重点监管。(孙嘉隆 刘华联 冯 凯 本报记者 过国忠)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