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主题日在京举行

2021-09-04 10:49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吕坤胜

9月3日,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主题日启动仪式暨第六届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在北京首钢园区举行。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致辞中强调,北京市依托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和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机构,通过加强行业管理、规范行业行为、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创建中医药服务贸易新场景、发展中医药国际医疗旅游等创新举措,探索构建中医药健康养生国际综合服务新模式,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在致辞指出,中医药服务贸易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是继续参与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二是扩大中医药服务贸易国际市场准入。三是支持北京、上海等地区扩大服务业开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四是重点推进中医药出口基地建设,与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

活动现场,北京中医药国际服务指导与评价中心主任崔永强发布《中医医疗机构国际医疗服务评价指引》和《国际患者北京中医就医指南》。菲律宾中医暨针灸学会主席郑启明介绍了中医药纳入菲律宾医疗卫生体系、美国中医针灸联盟主席刘美嫦介绍了传统针灸在美国立法获得突破、秦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林丹乾介绍了秦国首建海外中医方舱医院助力新冠肺炎救治等情况。会议还发布了7名2021海外及港澳台地区中医药专家优秀传统技法反哺国内的 “百人百项”榜样推荐人选等。

在第六届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环节,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世界范围掀起“中医中药热”。北京通过完善中医药国际化服务体系,搭建中医药国际化服务平台,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中医药国际化项目,培育中医药服务出口新业态、新模式。

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严卫群在致辞时指出,海外华侨华人应在中医药文化交流中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推动中医药国际发展。希望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界人士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把握时代脉搏和历史机遇,洞悉未来发展的趋势,不断探索中医药走向世界新的途径。

中医药主题活动作为历届服贸会的重点内容之一,多次获得“最佳展区”的称号。据了解,本届服贸会中医药主题活动还设置了总展示区域近1000平方米。展区首次采用“展团”形式,被分为“中医药医教研展团”“民族医药展团”“数字中医展团”“上海贸促中心展团”四个展团。另外,包含同仁堂集团、以岭药业等企业在内的50余家机构在现场展示的同时,还在云平台进行三维动态展示。本次活动还在展区内特别设置了中医药互动体验区。此外,在服贸会期间还将举办“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健康产业国际智库高峰论坛”“2021年传统医药文化高峰论坛”等。

本次会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支持,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北京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培训基地、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承办,北京中医药学会等国内10家单位协办,世界传统医药论坛等11家海外执行主席单位和加拿大魁北克省中医学院等15家海外主席单位支持。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