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神十二”航天员破中国太空驻留纪录 专家称为走向更远深空奠定基础

2021-09-18 07: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神十二”航天员破中国太空驻留纪录 专家称为走向更远深空奠定基础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马帅莎 郭超凯)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轨工作生活90天,刷新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近日在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此次长期在轨飞行除了支撑科研活动,也为未来走向更远的深空奠定基础。

“长期驻留要解决很多问题”,杨宇光举例提及人在失重条件下会肌肉萎缩、骨骼钙质流失的问题。他介绍,此次“天和”核心舱带上天的太空跑台和太空自行车,比过去的设计更为合理,可以进行更有效锻炼。

“长期太空驻留必须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可再生式的环控生保系统,很多资源要回收利用。”杨宇光说,以尿处理为例,实际上是将尿液送到蒸汽压缩蒸馏装置里面,首先让它变成一个非常低的压力,比较容易蒸发和汽化,汽化后再让水气分离,水蒸气冷凝形成蒸馏水,进行一些处理之后再通过净化系统过滤,就可以达到饮用水的标准。

杨宇光说,航天员平时会定期抽血,血样要带回地球研究。未来航天员从神舟十三号开始要在轨半年以上的时间。这一次发现的各种问题,都可以为以后在轨驻留奠定非常好的基础。

他还指出,在轨飞行除了支撑科研活动,也为未来走向更远的深空奠定基础。比如,从地球到火星考察往返的时间超过一年半,大部分时间是在飞船里面待着,这样的过程必须首先在近地轨道空间站里去验证。

杨宇光注意到,从已经公布的航天员在轨生活和工作规划来看,航天员在临近返回时,每天的锻炼时间和强度会增大。“这就是非常好的准备工作”,杨宇光表示,为保证骨钙不流失、肌肉不萎缩,航天员每天要进行足量锻炼,回到地球以后能够尽快进行重力的再适应。

对于完整体的天宫空间站的形状,杨宇光介绍称,天宫空间站的初期规划是T字型构型,天和核心舱前端有一个节点舱,节点舱一左一右,各连接一个实验舱,右边是问天实验舱,左边是梦天实验舱,这两个实验舱和核心舱都是20多吨重,这是空间站的基本构型。

“未来空间站还具备扩展能力,可以加第二核心舱,最大将来可以扩展到180吨的组合体规模。”杨宇光强调,180吨的重量也不到国际空间站的一半,这比较符合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但又是一个航天大国的定位,也就是规模适度,更注重效率,来完成更多科学实验,为人类科学进步作出贡献。

“除了空间站基本配置,还会有一个独立飞行的光学舱——巡天望远镜,可对大范围的天空进行成像,获得海量科学数据。它和空间站在同一个轨道上运行,正常情况下是独立运行的,需要维修时可以和空间站对接,由航天员对它进行维护操作。”杨宇光说。(完)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