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国航天员首次着陆东风着陆场 专家称东风着陆场面积大、选择范围长

2021-09-18 07: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航天员首次着陆东风着陆场 专家称东风着陆场面积大、选择范围长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马帅莎 郭超凯)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三名航天员17日返回地球,成功着陆于东风着陆场,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着陆东风着陆场。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近日在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空间站轨道高度变化比较大,理论上着陆点位置变化也较大,东风着陆场面积广大,有很长范围供选择。

过去中国所有载人航天飞行都是返回到四子王旗着陆场,东风着陆场是作为备份着陆场。谈及此次的不同,杨宇光指出,载人航天器包括空间站大部分都是在比较低的轨道高度上,主要是为了规避空间辐射的影响。过去天宫一号、二号和神舟飞船的乘组任务,因为时间比较短,不需要大范围改变轨道,空间站长期在轨运行,轨道高度变化比较大,到合适的时候就要进行一次轨道保持,抬高高度。

杨宇光指出,轨道高度变化比较大,返回时理论上着陆点的位置会有较大变化。四子王旗着陆场是一个相对较小的着陆场,而东风着陆场就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附近,面积非常广大,可以有一个很长的范围供选择。“我认为这可能是选择东风着陆场作为目前空间站运营阶段主着陆场的最主要原因。”

返回过程和发射过程一样,是公认的航天飞行中风险比较大的环节。杨宇光表示,返回过程中有几方面风险。一是反推,从环绕地球的轨道,变到再入轨道,二是数次分离操作,包括轨道舱和整个飞船分离、推进舱和返回舱分离。

如何在返回过程中确保航天员安全,杨宇光就此指出,再入飞行过程,也就是到了100公里以下,返回舱和大气摩擦会产生极高温度。飞船下面有防热大底,飞船表面有防热的烧蚀材料来保证高温不会传到舱内,保证航天员安全。“返回到大约10公里高,速度已经降到200多米(每秒)的时候,就要开伞,把速度进一步降低。”

杨宇光还提到另外两个措施,一是在落地前把座椅升高,有点像家里折叠床的气压杆,二是让几个小固体火箭发动机反推,进一步降低飞船着陆速度,使航天员轻柔地落到地球表面。(完)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