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星光摩尔一号”发布 我国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2021-09-29 07:49 光明网

来源标题:“星光摩尔一号”发布 我国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光明网9月28日讯(记者 战钊)在2021中关村论坛期间,中国芯片领军企业中星微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芯片——“星光摩尔一号”。据悉,“星光摩尔一号”是“智能摩尔技术路线”下的第一颗新技术新架构的芯片,是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重要突破,也是中关村自主创新技术产业化的重要成果。

“星光摩尔一号”是面向边缘计算的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芯片,支持800万像素的图像处理、视频编解码、安全加解密和异构智能计算,其视频编解码提供国标SVAC2.0与H.265两种格式的自由切换和转码,支持国标35114的A、B、C三种安全级别,提供4TOPS的深度学习峰值算力并支持多模融合智能计算框架,可广泛应用于各类机器视觉边缘计算。

中星微执行董事张韵东表示,“星光摩尔一号”包含多个亿级晶体管的处理内核,是邓中翰院士团队的原创设计,基于在“多模融合”智能计算架构的创新和“多核异构”处理器(XPU)片上微架构的创新,为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适合机器视觉、无人机、机器人等应用。目前中星微已经与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大华股份等多家用户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希望该芯片能在工业物联网、安防监控、AIoT等领域为用户创造价值。

据介绍,2016年,中星微承建的“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次提出“智能摩尔技术路线”,旨在进一步借鉴人脑思维机制,通过计算架构的创新来持续快速提升性能功耗价格比,以维持经典摩尔定律下芯片技术的发展速度。2018年,中星微发布多核异构智能处理器(XPU)芯片架构白皮书。邓中翰创新中心借鉴人脑“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不同工作机制,提出了“多模融合”智能计算框架,将数据驱动型的深度学习算法与知识驱动型的数理计算、逻辑推理算法进行不同层次的深度融合,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仅靠深度学习算法而造成的小样本场景失效和过程的不可解释性。

资料显示,中星微于1999年成立于中关村,走自主核心芯片、自主国家标准、自主产品设备、自主可控系统创新发展道路,目前已突破15大核心技术,申请了4000多项国内外技术专利,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星微研制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星光”系列第一代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通过自主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成功案例。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