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甘肃打造西部科创高地:创新加“肃”,科研人员“减负”

2021-10-21 08:04 中新网

来源标题:甘肃打造西部科创高地:创新加“肃”,科研人员“减负”

中新网兰州10月20日电 (记者 魏建军)记者20日从甘肃省科技厅获悉,甘肃新获批的农业领域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甘肃高能级创新平台的又一核心支点,至此,全省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11家。新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2个,实现了甘肃地方高校国家级引智平台零的突破。

今年,甘肃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投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结合、科技管理和评价等方面,加快构建分工合理、梯次接续、协同有序的创新体系,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制度环境。

甘肃省科技厅也修订发布了《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2021年全省科学技术奖将按新办法评选。在4家省属高校院所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通过权属改革实施产权激励,破除制约职务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制度性障碍。

2021年,甘肃率先组建由企业牵头的首批5家创新联合体,集聚了省内外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40余家单位的创新资源,带动创新链、产业链融通发展。支持5家创新联合体承担5项重大科技项目,投入科技经费7000万元。

据统计,全省139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评价入库资格,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23家。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共向科技部火炬中心申请报备574家,预计2021年可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0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达到1350家左右。

甘肃今年重点围绕石油化工、有色冶金、军民融合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和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数据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组织科技重大专项54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23项。征集梳理出与全省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卡脖子”技术37项。

落实“不来即享”政策方面,甘肃最大限度为科研人员“减负”。组织推荐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实施省级人才工程和计划,首次提出45岁以下科研人员主持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支持更多青年科技人才创新。

甘肃还加入国家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每年投入3000万元,连续资助5年,推动提升甘肃科技人才承担国家重点项目的能力水平,吸引、聚集全国优势科技力量解决“甘肃科技问题”。

同时,鼓励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加大对科技特派员支持力度,实施“三区”人才专项计划,争取科技部相关经费2752万元。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建设稳步开局。(完)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