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浙江发布“浙科贷”“创新保”实施方案 推进科技金融融合

2021-10-21 08:05 中新网

来源标题:浙江发布“浙科贷”“创新保”实施方案 推进科技金融融合

中新网杭州10月20日电(黄龄亿)20日,浙江省科技金融支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进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现场发布了“浙科贷”“创新保”专属保险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这两项项目的落地将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通,进一步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近年来,浙江不断深化科技金融工作,科技金融内涵从科技贷款发展到股权投资、资本市场、科技保险、科技租赁和投融资服务等多个领域,科技金融政策体系逐步形成,合作机制初步建立,合作手段不断更新。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在现场介绍,浙江启动运营总规模20亿元的省创新引领基金,截至目前,带动社会资本跟投260.95亿元,子基金70%以上投向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投向三大科创高地领域企业。银行信贷支持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截至8月底,该省科技贷款余额10074亿元,涉及科技企业3万余家,覆盖面达50%;累计发放“人才贷”186亿元,向84家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及其核心科研团队提供累计6.8亿元风险保障。

实践证明,科技和金融不断融合,在用足用活金融资源、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转化科技成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日,“浙科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创新保”专属保险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在现场发布;浙江省科技厅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浙江省分行集中签约。

据介绍,此次浙江省科技厅联合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首批合作金融机构(7家银行和2家保险公司)联合推出“浙科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创新保”专属保险服务项目。其中,“浙科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是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承担省级以上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的企业和科研机构、科创板企业和纳入科创企业重点名单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6县重点科技企业提供的专项信贷规模保障。

浙江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孙旭东表示,“浙科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具有用途广泛、申请便捷、审批快速、用款方便、股债联动等特点,可在同类型企业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的标准上增加30%以上额度,增加1年以上贷款期限,在同等条件下给予最优贷款利率。

“创新保”专属科技保险项目支持对象则是从事科技研发、生产的省内企业或科研机构,对按保险条款约定的保险责任导致研发项目失败的,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分别给予企业或科研机构赔偿,保额最高300万元,实行全国范围内同类科研项目同类产品的最优费率。

此外,“创新保”专属科技保险项目首创“科技创新保险+增信服务”新模式,配套“浙科贷”专属金融服务项目,创新灵活运用保险增信功能,以保险合同的风险保障和补偿功能增信,推动银行加大对承担科技项目企业或科研机构的信贷支持力度。(完)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