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冬奥会火种灯采用多项高科技

2021-10-21 08:17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0日电  20日上午,从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成功采集的奥运火种,在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火种灯的“护送”下顺利抵达北京,即将再一次在长城内外展示传递。北京冬奥会火炬设计者李剑叶表示,火种灯的造型灵感来自“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借“长信”之义,表达人们对光明与希望的追求和向往。

火种灯不仅有其深厚的人文内涵和文化底蕴,也采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李剑叶介绍,火种灯的功能是确保火种在不同地点间实现运输,而且保证它不能熄灭。

“为此,我们做了很多结构上的创新。例如火种灯的玻璃是双层结构,它既保证了灯具的进气量,能够让火焰的高度适中并充分燃烧,又不至于产生黑烟和异味,保持火种灯外观清洁、透亮。”李剑叶说。

火种灯设计团队成员洪文明介绍,火炬器具设计的前提是以保安全、保稳定为主,另外还尝试应用了一些科技手段。

“比如,火种灯在内外灯罩之间设计了一个导流通道,该通道可在风吹产生正压和负压的时候,达到有效泄压的作用,减小风力对火种灯火焰的影响,保障在5至6级风速下火焰不熄灭。”洪文明说。

据了解,火种灯的这种双层结构是首创,但带来的问题是,火种燃烧初期废气上升,如果风自上向下吹,会让二氧化碳在腔体内沉积,导致火焰缺氧熄灭。研发团队利用双层结构,将空间自上向下全部打通,使灯具上部有气压产生时,腔体内的二氧化碳废气可以从侧壁空间顺利排出。

谈到环保,洪文明介绍,火种灯和火种盆的材质都采用可回收铝合金。火种盆顶部用了环保材料——水性陶瓷涂料,这种涂料耐火、无烟、无毒。火种燃料是丙烷气体,燃烧之后产生的是二氧化碳和水,属于清洁燃料。“可以说,我们的研发是以减碳为目标。”洪文明说。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作者:何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