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全球eDNA项目 研究气候变化对海洋世界遗产地物种的影响

2021-10-21 08:22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巴黎10月19日电 (记者李宏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8日启动全球eDNA项目,该项目将运用尖端的环境DNA技术(简称eDNA)来研究教科文组织海洋世界遗产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科学家和当地居民将从选定的海洋世界遗产地的废弃物、鱼类黏液或细胞中收集遗传物质,以监测鱼类物种情况,包括被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物种。eDNA涉及收集和分析从环境(土壤、水、空气)而非单个有机体中收集的样本。

为期2年的eDNA项目将帮助衡量气候变化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冲击,及其对海洋世界遗产地海洋生物分布和迁徙模式的影响。该项目在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年)之初启动,将加深公众对全球趋势的了解,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的努力提供参考,并确保子孙后代继续受惠于海洋提供的各类服务。

“海洋世界遗产地在保护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海洋生态系统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并为公众提供享受和保护海洋环境的机会。气候变化正在影响着水下生物的行为和分布,我们必须了解现状以便能够根据形势变化调整保护工作。”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说。

“eDNA采样可以提供一种创新的、负担得起且迫切需要的能力,以更好地了解海洋生态系统及其组成和行为,并以更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海洋资源。”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助理总干事兼执行秘书里拉比宁表示,“‘海洋十年’期望在2030年前解锁实现我们想要的海洋所需的知识,我们向这个愿景迈进了一步。”

教科文组织的海洋世界遗产地因其独有的生物多样性、特殊的生态系统及反映了地球历史的重要阶段而广为人知。自1981年首个海洋遗产地大堡礁(澳大利亚)被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以来,该《名录》已构建起由50个海洋遗产地组成的全球网络,它们是疗愈海洋的希望之光。

在海洋监测和数据收集中使用eDNA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教科文组织开创性的eDNA项目将改进采样和数据管理的标准程序。此项目将首次在多个海洋保护区采用一套统一的方法,因而在向公众提供这些数据的同时,它还将标志着全球采样和数据监测及管理实践标准的诞生。

当地居民将在专家的指导下参与项目,完成水样采集、过滤、修复eDNA等工作,然后专门的实验室将给这些eDNA测序。

所有数据将由海洋生物多样性信息系统处理和发布,该系统是世界上最大的关于海洋物种分布和多样性的开放性数据系统,由数千名科学家、数据管理人员和用户组成的全球网络共同予以维护和支持。它致力于增进我们对海洋生物的了解,并帮助制定监测指标,为保护和管理政策提供信息。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