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世界首台30瓦 蓝激光手术设备投入使用

2021-12-01 07:53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史俊斌)记者近日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西安交大一附院)获悉,由该院与西安蓝极医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极公司)联合研发的世界首台输出功率30瓦的蓝激光手术设备,日前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并投入临床使用。

蓝光半导体激光(以下简称蓝激光)发现于上世纪90年代,并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相比其他激光,蓝激光存在汽化效果更快,止血效果更好,对组织热损伤更小等优点,并且设备体积小、噪音小,更加先进,易于推广。

西安交大一附院泌尿外科贺大林教授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激光在泌尿系统疾病诊治的研究。该团队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在对比多种激光的应用效果后,敏锐地发现蓝激光比其他医用激光光子能量更高、安全性更好,可有效切除各种软组织。基于医工结合的思路,他们与蓝极公司首席科学家穆力越博士合作,开启蓝激光医疗设备研发之路,经过5年不断科研攻关、临床试验,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台30瓦蓝激光手术设备。

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长吕毅表示,该30瓦蓝激光手术设备及其临床应用重大科研项目先后得到国家、陕西省和西安高新区的政策支持。今后,该研发团队将努力实现3个目标:研发200瓦蓝激光设备;将蓝激光设备逐步推广应用到口腔、喉气管、胃肠道等疾病治疗;充分发挥西安交大一附院作为大学附属医院的研教医一体化推进职能,推进蓝激光技术培训和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并将设备推广应用到基层医疗机构,造福更多患者。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