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深圳:探路AI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2022-01-10 14:31 深圳特区报

来源标题:深圳:探路AI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深圳社区又“出圈”了。

“因房屋漏水引发矛盾纠纷,请速派人处理。”心海城网格员在“一网通”手机平台上传了一条信息;几乎同时,这条信息就出现在“坪环之芯”大屏上,社区综治中心马上接到现场处置的指令。

“以前出了问题,找人不方便,找谁也不清楚,现在好了,手机轻轻一点,十分钟不到问题就解决了。” 坪环社区居民纷纷说。

以上是在区政数局统筹下,深圳市坪山区坪环社区全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所带来的成效缩影。

如今,在深圳,像坪环社区这样从社区民生小事着手,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社区不止一个。无论是党建、环保、还是政务、防疫,深圳社区正通过“党建+科技+治理”的新模式,进一步打通实现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深圳一直敢闯敢试,并走在全国智慧城市建设队伍的前列。无论是城市最小单元精细化管理,还是运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赋能智慧城市建设,深圳都携手华为,通过先锋实践和应用落地在全国做出了表率。

城市最后一公里的智慧精细化治理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基础部分。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

深圳的坪环社区位于坪山区中心区域,总面积约9.76平方公里,管理6万多人口。社区同时拥有城中村7个、花园小区8个、法院、检察院多个政府部门、保障房小区等多元化组织形态。

坪环社区通过“多网合一”、“一网统管”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以及数据统计智能分析应用,做到了民生诉求每日早报、及时解决;建立了专项数据分析模型200多个,编制各类分析报告354期;完善了热点和敏感事件实时通报和预警机制。

新模式治理下的社区实现了四个“一”,即“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服务功能,“一张网”打通线上线下民生诉求,“一支队伍”激活治理效能,以及“一线工作法”密切党群联系。

目前,在华为云的技术底座赋能下,坪环社区的一期智慧社区建设成效显著,例如坪环社区通过“坪环之芯”把网格化与大数据运用相结合,接入公安、政法、信访、工信、城管等部门掌握的非涉密业务数据,更全面、及时地掌握本社区人、地、物、事和组织等基础信息数据,处置效率大幅提升。

坪环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系统改变了过去由上级单位给社区发指令、由上级单位单一调度的局面,让社区建立起与街道和区级单位双向调度的机制,其核心是事件分级分类的权责清单。此外,系统还能够统计热点案件,让社区第一时间知道辖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在哪里,从而让社区有针对性地在工作中进行改进。

“目前,坪环社区网格员上报事件的平均处置用时由原本近10个自然日缩短到1.27个自然日,处置效率也大幅提升;以发现井盖破损为例,从接案到结案,只用了2个小时33分。”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坪环社区的智慧社区二期规划也已开始实施。华为提出了“1+1+2+N”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一个统一的社区底座、一个社区数据赋能中心、两个一站式平台和N个场景)。在未来的社区共治中,华为还将引入AI智能识别、物联感知、AI+RPA机器人等技术,进一步解决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痛点、难点,让城市最后一公里的智慧精细化治理得以真正落地。

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窥一斑而知全豹,大城市由无数个细小的单元构成,通过剖析坪环社区这样一个城市最小管理单元,可以看到城市区级和市级治理的底层逻辑和技术架构。

来到深圳市龙岗区,这里有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的龙岗智慧中心,它基于昇腾智城解决方案,成为了全国首个集城市运行管理、数据存储、展示体验于一体的“城市智能中枢”。

龙岗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科科长陈帮泰介绍,始建于2013年的智慧龙岗项目目前已经取得了扎实的成效,并为推动城区运行的一网统管,政务服务的一网通办,以及政府运行的一网协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龙岗选择华为与伙伴联合打造的昇腾智城解决方案,构建集约化的智慧城市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以满足各类委办局的AI场景化应用需求,加速龙岗区智能化升级。

“龙岗区部署了智慧城市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以后,我们可以覆盖整个链路上城管、市监、交通等6大领域32个场景, AI智能采集的事件已经超过了22万件。” 陈帮泰说,以龙岗区城管局为例,通过AI赋能平台主动抓取一些事件,会自动推送给城管执法系统,有执法人员主动上门解决相关问题,而且正在试点探索“不见面执法”新模式。不仅实现系统7×24全天候的监测,弥补了链路上城管局夜间执法的空白期,其事件识别准确率在90%以上,采集问题时间只需30分钟,采集问题的人力成本为0。目前龙岗区已打通了57个系统,汇聚了125亿条政务数据、千亿级物联网数据。

未来,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仍需遵循适度超前布局、统筹规划、多级协同等原则,方能推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步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城市智能体助力“双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生态,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

为此,深圳正携手华为等头部科技企业,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通过实施“5G+8K+AI+云”新引擎战略,建设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数字孪生城市和鹏城自进化智能体。

一年前,华为发布了城市智能体参考架构,开启用智能体赋予城市生命体智慧的实践。一年来,城市智能体获得众多城市的认同,智慧城市建设也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深圳、上海、武汉等50多个城市或城区相继开启城市智能体建设,并取得不俗的成绩。

“华为可以在咨询、规划、建设、运维、运营等全生命周期方面提供相应的服务,通过这些服务,华为不再是一个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我们也希望和客户一起做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同路人。” 华为公司副总裁、企业BG全球政府业务部总裁岳坤表示,华为将始终贯彻“平台+生态”战略,在服务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不断丰富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生态类型,基于城市数字化转型需求发展能力型生态伙伴,全方位服务城市数字化转型。

接下来,深圳将紧抓“双区”建设及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携手科技企业,共同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城市运行实时可视化、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努力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的典范。 

责任编辑:郑涛(NV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