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远程办公”新模式,企业不妨试一试

2022-02-18 08:02 新华社

来源标题:“远程办公”新模式,企业不妨试一试

不用天天挤早高峰地铁,不用每天为打卡的“最后一秒”焦虑,可以自己选择办公地点……2月14日,在线旅游平台携程宣布,公司将实行混合办公制,允许员工每周三和周五选择1-2天远程办公。

这个“3+2”的混合工作制提出后,引来了一众网友的羡慕:“又是别人家的公司”“我‘酸’了”……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日益蝶变,不仅催生各种新型产业形态,也使得工作模式更加多元化。远程会议、协同工作软件的成熟为灵活办公提供了技术支持,在不影响工作浸入感和临场感的前提下,保证了工作进度的推进。事实上,受疫情影响,混合办公模式在欧美企业早已落地,受到员工普遍欢迎。

近年来,“996”“大小周”“‘自愿’加班”成了不少企业员工的心结。而这些也并不一定给企业带来良好的工作绩效,反而让不少员工的工作效率下降,催生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增加、员工幸福感低下等问题。

企业只有“以人为本”,才能“留人留心”。近年来,一些企业公布了多项针对员工关怀的“暖心计划”,推出“员工退休养老方案”,取消“大小周”的工作安排……此次,携程所推行的混合办公模式,是企业“以人为本”的又一有益尝试。

让人欣慰的是,携程此次的尝试,并非“拍脑门”的决定,而是历经半年探索的结果。自去年8月以来,1600多名员工试行混合办公,结果显示,员工参与意愿上升至近六成,在绩效无明显影响的情况下,离职率下降约三分之一。

让员工根据需要灵活办公,免去通勤麻烦,拥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既为企业的管理增添一份温情,也让员工的幸福感、满意度获得提升。混合办公制度不仅有利于减少交通堵塞、环境保护、缓解高房价和地区间差异,还有利于家庭和谐、女性职业发展和提高生育率。此举实现了企业、员工和社会发展的多赢。

当然,混合办公作为一种新的工作模式,能否从“选配”走向“标配”,还需要实践的检验。部分员工和主管所担心的“难以管理”“影响同事关系”“工作家庭没界限”等问题,也对员工的自我管理和企业的综合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是,这一拥抱变化、以人为本的举措是一次值得点赞的探索,值得更多企业思考、借鉴与尝试。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