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2022数博会线上举行 工业大数据技术支撑电力数智化

2022-05-28 16:22 光明网

来源标题:2022数博会线上举行 工业大数据技术支撑电力数智化

2022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于5月26日线上开幕。围绕“抢数字新机,享数字价值”的年度主题,大会通过云会议形式举办“开幕式、数谷论坛、数博发布”等活动。工业大数据企业志翔科技亮相云展会,展示了工业大数据产品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和成果。

近年来,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创新推动下,工业大数据成为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条件和关键支撑。电力作为工业重要组成部分,也在加速转型,充分利用大数据应用和分析技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升级。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新型电力系统成电力建设主线,也是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要素。

在电力行业升级转型中,志翔科技以智能电能表失准更换问题作为切入点,实现对电能表运行状态的在线监测与状态评估,解决了电力企业智能电能表周期性检定与到期换表难题。同时,基于失准同源技术向电力和泛电力领域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异常监测分析、光伏能效分析、以及碳监测、碳计量等多个场景复制应用,志翔形成面向用电侧、输配侧、发电侧,以计量监测与分析为主的大数据分析平台产品线。

此外,以电能表作为载体,志翔还拓展推出电力大数据终端产品,通过在智能电表上配置边缘计算模块,提升数据采集质量,更高效地侦测用电设备,并和志翔大数据分析平台形成云边协同,实现电力大数据分析闭环。产品能更好地服务用电侧,为多种新型电力应用场景提供落地基础,如面向智能家居的用电能耗分析,企业有序用电和能源精细化管理,社区关怀,应急管理安全的安全用电监测,和环保监测等,让电力服务转型惠及企业用户与普通百姓,并为电力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围绕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源网荷储”各个环节的升级将推动数万亿级的电力行业市场需求,工业大数据市场正成为新的蓝海。数据显示,自2018年志翔智能电能表状态评价与更换等一系列电力大数据产品开始落地试点至今,其服务于国网、南网和多家地方电力企业的超过5亿只在运智能电表,平均每年为电力企业减少更换智能电能表的投资和节约运营成本近百亿,有效提升了用户用电满意度,并减少数千吨电子垃圾产生。

注:此文属于光明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作者: 永文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